李宁婧:不忘教师初心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2123

教育感悟:以榜样的力量树立学生三观;以理智的爱发现学生的美;以科学的方法提升学生的能力;以不忘初心的精神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李宁婧

李宁婧,女,中共党员,幼儿师范学院教师,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南京市合唱协会会员。现主要承担学院艺术类专业课程,并担任2016 学前教育2班班主任。工作8 年来,凭借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初心和理想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始终满怀热情,把所学、所悟、所感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职业精神。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奉献,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曾荣获南京晓庄学院第二届“我最喜爱的教师”、2019 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实践创新指导教”等荣誉称号,带领和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 2017 “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直播奖、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9 江苏省大学生数字文化创新创业大赛文档类三等奖。同时,个人在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优秀评比、微课大赛中获奖,所带班级获得江苏省“行知先进班集体” 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作为南京晓庄学院的教师,她一直铭记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的行知思想,并且真心实意地实践陶行知的这一思想。面对课堂和学生, 李宁婧一直坚持着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由于教授科目的特殊性,学生需要当堂独立还课,但是因人数多,加之新内容占据了部分时间,因此,她常利用课间、午休等时间为他们“补课”,时常是一次课用了 120-150 分钟。

虽感疲劳,但是李宁婧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悉心指导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勤奋练习的成果,努力让所有的幼师学子都感受到老师的关怀,为其今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前教育工作者树立榜样。2019 5 月,是学院专业认证的最关键时期,她因腰椎间盘突出急性发作住院治疗,但是她不忘自己的工作职责,带病坚持与学生线上沟通,整理并不断完善材料,最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自己负责的所有认证所需资料。

投身改革,勇于实践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李宁婧深知,抓教育就应抓人才培养。面临教育新形势,她怀着时代的危机感、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专业技能、教学改革培训,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学习,善于积累经验,不断摸索探讨,总结教学方法。

在教育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自学、自练、自思、自评的课堂教学模式,教给学生独立学习的途径。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虚心向同行专家、前辈及同事请教,深入了解本专业学生的所想和就业所需,不断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结合课题以及自己辅导员工作经历,努力打造艺术课程“思政化”,将德育教育、音乐素质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整个课堂。她说,“我想通过艺术课程,将中国优秀、经典的代表作品放入课堂里,把中国传统音乐、民族音乐发扬光大。”

教学中,她寓教于乐,大胆创新,幽默风趣,常常用鲜活的事例、自身的经历与感悟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练习技能对于锻炼意志品质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同时,采用反转课堂、互评互助、“结对子”等方法,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师范意识,创新意识。 此外,李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创建精品在线课程,为线下课堂添枝加叶,一方面弥补学生课后的学习空白,激发其练习动力;另一方面以系统的学习模式,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监督与管理,发现不足及时调整、改进。在今年疫情特殊情况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利用晓庄课程中心和Blackboard 两个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不仅超出了预期的学习效果,更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家中学、听中学、玩中学。

引领青年,与时俱进

在负责学院分团委工作的3 年,李宁婧始终把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正面引导、分类引导、典型引导的思路,既是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也是他们的好伙伴。她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发挥个人专业优势,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例如:学院品牌的儿童舞大赛、女子学堂项目,为“挑战杯”选拔成员而开设的专业学术科技竞赛,还有学院专属的“陶予苏北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7 5 月,李宁婧第一次负责学院校运动会方阵入场式的排练工作,因为此前没有相关经验,为了达到最好的展示效果,她专门请教有经验的舞蹈老师,自己还上网找了30 多个视频,从头到尾观看研究。在专业老师的帮助下,从选人、动作,到队形变化,再到服装道具,她一点点思考、设计出来。南京的5 月,正午时分,操场上已经特别晒了,没有音响设备,李宁婧就靠自己的嗓子喊给学生们排练。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她放弃了周末休息的时间,赶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排练。运动会当天,幼师院方阵的入场式表演抓住了全场所有观众的眼球,获得阵阵喝彩,并拿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李宁婧老师带领幼师院分团委学生会连续三年获得校“五四红旗分团委” 称号,并在文体竞赛、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荣获省、市乃至全国多项荣誉。

言传身教,循循善诱

除负责教学工作外,李宁婧老师还是一名毕业班班主任。四年的时光,始终把以身作则、关爱学生作为自己教育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对于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学习信心不足的学生,李老师始终本着从不放弃,也绝不能放弃的原则,耐心询问原因,坚持循循善诱,并利用专业特长耐心辅导学生,为他们积极创设展示自我的舞台,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减除心理障碍,把精力全都用到学习上,和他们建立浓厚的师生友谊。所带班级的班长翁某某,在大二学年,家庭遭遇变故,本就依靠勤工助学维持生活的她变得更为焦虑,对未来失去信心。得知后,李老师多次与她交流,不仅想办法帮忙申请补贴补助,同时鼓励她重拾信心,提醒她不能因外界因素而耽误了自身学习,并制定一份属于两人的专属“秘密计划”。经过师生共同努力,这名同学的成绩不仅突飞猛进,在大三学年获得了奖学金,还作为班长,带领全班同学申报并成功获得省级“行知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前教育学生的全面发展,李宁婧老师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在教育路上不断耕耘、不断探索,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他最大的愿望是不负青春与韶华,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学生传播爱与美、传递知识与正能量,永远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