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生办实事】环境科学学院:开展“岗位大练兵”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856

1015日,环境科学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启动第二届“岗位大练兵”活动。

环境科学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教风学风建设相结合,强化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叩问“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开展岗位大练兵,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对标对表,岗位练兵求实效

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对照学校《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及任务分解,通过岗位大练兵,不断改进教师教学方法,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活动以OBE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信息化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本着全员参与、集体努力、比学赶帮、共同进步的原则,开展信息化培训、集体备课、三课评议、赛课和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大大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增强了教师之间的协作、交流,形成育人合力,增强教学效果,受到了师生的共同欢迎。

追根溯源,教学质量看课堂

校园学习的根本在书本和课堂,环科院牢牢抓住这一点,在改善课堂质量上下功夫,出实招,学院调动分工会和党支部积极性,由分工会和教师党支部主要负责承办此次活动。一是抓学生,环科院通过调研,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有效对策。针对近年来学生上课“低头族”增多、影响教学效果现象,引导教师采用“雨课堂”工具进行教学。邀请校外的名师、专家开展关于怎样上好课,怎样进行课程设计,怎样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数字化教学等专题讲座,提高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的能力。堵不如疏,通过“雨课堂”,让学生将手机应用到学习当中,在课前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桥梁,教师上课时与学生进行有效的线上互动,实时弹幕加强沟通又增添课堂趣味,结合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有效避免学生课堂精力不集中,教学效果打折扣的情况,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二是抓教师,采用教师“先备课后赛课”的形式,让教师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提升。集体备课的过程中,教师们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共同探讨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并邀请学校视导员、学院视导员参与指导备课,好点子融会贯通,好主意大家分享。教师们的课堂教学形式变得更有创意,更有生命力。备课之后,各教研室推荐教师参加赛课,让老师们走上讲台,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教学水平赛课,展现自己的风采。学院组织专家对各位老师的展示课程进行评比和表彰。环科院还在主题教育中安排了“学习身边的感动”内容,要求大家学习在教师节大会上受表彰的身边感动人物化学专业的陈凯老师。他在岗位大练兵启动仪式上进行的专题报告,给老师们很大触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持续改进,精进永远在路上

行教学改革,提高培养质量,环科院从没停下自己的脚步。这已经是环科院开展的第二届“岗位大练兵”活动了,活动开展以来,老师们互帮互助,合作学习,在高强度高要求的教学实践中得到锻炼,促进了教学能力的提高。学生适应了新的课堂模式,课堂参与度提高了,课堂学习质量更好了,形成了教学相长,师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环科院负责人表示,岗位大练兵作为环境科学学院的特色工作,将每年持续开展下去。通过主动练兵、时刻“备战”,引导老师们不忘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努力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教学生态,将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进行到底,办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教育。

雨课堂培训

岗位大练兵启动会现场

供稿:大学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