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院本科生团队在纳米能源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发表论文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1305

近日,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团队在纳米能源领域权威期刊Nano Energy(IF=13.12)上在线发表了题名为“Surface ReconstructionEngineering of Cobalt Phosphides by Ru Inducement to form Hollow Ru-RuPx-CoxPPre-electrocatalysts with Accelerated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的学术论文。

Nano Energy是纳米能源领域的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3.12,位列JCRQ1区。该论文首次研究了固-液相法可控合成了Ru-RuPx-CoxP纳米晶,其催化性能超过了大部分已报道的过渡金属磷化物(TMPs)的复合电催化剂。该成果为纳米材料合成中的结构调节提供了新的合成策略,同时为今后理性设计先进的OER电催化剂应用于可再生氢氧燃料电池中的水电解池部分或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奠定了基础。

以王磊、周全同学为主要成员的创新团队自大一下学期就进入环境科学学院刘苏莉博士和陈昌云教授的科研课题组。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的创新创业和科研能力得到快速提高。该团队开展的系列科研和创新创业实践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江苏省普通高校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南京晓庄学院清洁能源材料开发与可持续应用创新团队、南京晓庄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培育计划等项目支持,团队及成员获得充分的锻炼和成长。这是该学生创新团队以南京晓庄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的第二篇JCRQ1区论文,标志着我校学生在前沿科技领域的研究水平迈向了更高层次。

该团队先后取得多项研究和创新创业成果。在Chem. Commun.Nano EnergySCI Q1区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篇,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江苏省第十五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校级优秀毕业团队论文等。团队成员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顺利考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所继续深造。

近三年来,我校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培育,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开展科学研究实践,组建团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先后获批36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8项省级项目并获省重点项目47项,44项校企合作、创业实践和创业培训项目,校内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426项。全校近2000人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名在校生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在学生中形成了浓厚的崇尚科学研究、争先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养成,学生考研率、高质量就业比例呈逐年上升态势。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18306232

供稿: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