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425

6月29日,南京大学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维平教授应邀为环科院师生作“介观催化的理论与应用”专题学术报告。化学学科的骨干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

丁维平从工业4.0与化工发展进程出发,介绍了催化剂对于化工发展的重要性,提出了介观催化剂的概念和介观催化剂的构成方式,深刻阐述了介观催化剂在苯甲醛和氨基苯酚等化学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和重要性。丁维平认为,介观催化剂在能源与资源的高效利用、环境保护以及高端化学品生产中都有潜在应用,今后也将长期致力于此研究,他鼓励年轻教师要努力将科学研究转化为生产力,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讲座信息量大,内容丰富,理论独到而系统,给在场的师生较大的启发。

会后,丁维平就学科建设及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丁维平教授现任南京大学-中国石化催化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近年来提出 “介观催化”研究主张,就其原理与应用已开展了多方面研究工作,在国内、国际场合以“介观催化”为题作学术报告10余场,在丙烯氧化、甲苯制苯甲醛、硝基苯制对氨基苯酚、CO2加氢制乙醇、炔烃半加氢等反应中均发现高性能介观催化剂。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J. Catal.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件。

供稿: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