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南京艺术学院沈义贞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988

6月12日,南京艺术学院沈义贞教授在我校莫愁校区作了主题为“2017年中国电影现象总结”的讲座。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聆听讲座。

沈义贞围绕意识形态的博弈、主旋律与主流电影、妖的符号选择、电影的游戏化、娱乐是手段还是目的五个话题,结合2017年众多电影作品,重点分析了意识形态博弈的现象。2017年,国家形象在电影中多次被体现,沈教授举例电影《战狼》及之前拍摄的《集结号》和《拯救大兵瑞恩》等影片来说明一部好作品要持有人文主义情怀,在体现国家形象和国家意识的同时,应该具有人文思想。沈教授对主旋律与主流电影中的电影文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近期上映的《芳华》《无问西东》都是很好的作品,它们体现了一代人的记忆、青春,能够打动观众,使人潸然泪下。

最后,沈义贞教授就同学们的现场提问做出回答。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