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河北师范大学汤惠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030

5月21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考古专业教授、古代文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汤惠生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中庸的文物图说”的学术报告。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历史专业教师和学生聆听报告。

汤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广阔的视野和生动有趣的语言,从宗教和艺术考古两个维度解读了古人的中庸思想及其观念,同时辅之以大量珍贵的文物图片,深入细致地分析了文物图像所蕴含的深意,指出中庸不仅仅是一种哲学思想与文化观念,同时也是整个中国文化的表征和制度惯例,其普遍存在于老百姓日常生活习俗及器用之中。

通过汤教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对于远古宗教形式和艺术考古的概念有了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对古文化及考古学的兴趣。

汤惠生教授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HINA ICOMOS)专家、国际岩画委员会ICOMOS Rock Art Committee (CAR)执委、澳大利亚岩画协会理事、意大利卡莫诺史前研究中心理事。他在多个世界知名考古杂志如《世界岩画艺术委员会会刊》(意大利)、《世界岩画艺术委员会通讯》(法国)、《世界经典岩画丛书》(法国)、《器物学——环太平洋考古》(澳大利亚)担任编委;并担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北卡莱罗那大学亚洲研究系客座教授。

供稿: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