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环科院举办化学师范生专业发展讲座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541

5月9日下午,金陵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江敏教授应邀就“化学师范生专业发展”主题在行知组团举办讲座。化学教学论教师及化学师范专业学生聆听讲座。

江敏分享了从教三十多年的工作宗旨“对别人善良,对自己认真”,并介绍了自己的初任教师体验、教学工作历程、阅读学习心得。随后,她以高一化学“物质的量”等三节课与师范生详细探讨了创新化学教学的角度和思路,展现其中“宏微结合”“证据推理”“定量分析”的学科观念。在互动环节中,江敏认真回应了师范生所提出的问题,强调化学师范生应立足于“学科”,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基础,才能更好地理解化学教学。江敏老师真诚的话语、真实的一线教学经验,使师生受益匪浅。

江敏曾获得“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等称号,主持南京首批“名师工作室”,核心期刊《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编委,参编苏教版高中化学教科书,曾为江苏省多项化学教师比赛的评委或命题人;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近十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作为第一负责人的成果“基于科学本质的高中化学教学实践研究”获得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特等奖。

供稿: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