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童一起成长的卓越小学教师之路”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1418

315日至16日,“与儿童一起成长的卓越小学教师之路”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国内教学科研机构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秀亮和省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副校长张波主持论坛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陈华向大会致开幕词。陈华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特别是教师教育的探索和实践。陈华表示,本次论坛结合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儿童发展,紧跟教育国际化的潮流,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我校与国内外教育界的交流,推进卓越小学教师的培养。

吴秀亮副秘书长代表南京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南京市基础教育的情况,回顾了我校91年来在教师教育领域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及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定位。他希望晓庄学院继续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务实创新,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

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崔春霞介绍了全省的教育发展情况和我省卓越教师培养现状。她指出,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的召开,使得我省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研讨站在了国际的舞台上,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使以儿童为本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在江苏做得更好,希望省内培养小学教师的学校能借此机会和来自海外的学校建立一个长期的联系,互相访问借鉴,全面提升小学教师的培养质量,为江苏的小学输送更加优质的新师资。

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原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介绍了论坛举办的背景。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人们的知识观、学生观、教师观及社会对人才的质量和需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师教育也面临新的挑战。在教育理念方面,师生关系是一种新型的学习伙伴关系,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变成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指导者;教学手段方面,以慕课、翻转课堂、微课为代表的互联网教学模式应运而生。综合性课程的开发、教学的尝试和探索等等都对教师教育的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本次论坛汇集国内外小学教育和儿童学研究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通过讨论必将对学界关注的众多现实问题给予很好的回应,从而有力促进卓越小学教师的培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推动小学教师专业化进程贡献力量。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金生教授、美国亚利桑那课程决策咨询部简奈特·安娜·海尔、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院塔拉·梅森教授、日本东大阪大学副校长吉冈真知子等15位国内外专家就“走进儿童的心灵世界——理解与被理解”“向儿童学习——童趣与童真”等六个方面的议题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与会代表与演讲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举办本次国际学术论坛,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的举措之一,也是迎接我校建校91周年、培养本科层次小学教师20周年举办的高端学术活动。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是对过去教师教育工作的总结回顾,也是强化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加强该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国际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的新起点。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晓庄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承办,南京大学出版社协办。期间,学校还将举办学术活动周,聘请专家学者作为我校客座教授,开设系列学术讲座、为我校卓越教师培养把脉等。

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陈华书记致开幕辞

吴秀亮副秘书长代表市政府讲话

与会中外专家交流研讨

12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