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助力青年追梦之舟扬帆远航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97

机关团委党支部现有党员6人,在读博士3人,副高职称1人,硕士研究生6人,是一支能吃苦、讲奉献、特别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密切联系团员青年,关爱学生,用高尚的师德影响青年,弘扬师爱和志愿服务精神,注重加强集体内涵发展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特色风格,受到师生、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构建思政格局,做青年的引路人

思想建设是共青团各项工作的核心,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引导工作是共青团的根本政治任务,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团委工作的首要任务。机关团委党支部书记邓琦定期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及二级学院团干部,围绕团热点话题开展讨论,联系学校实际深入谋划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学生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讲座等活动引领青年。

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书记开设专题党课,厚植爱国情怀;引领晓庄青年学子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暨五四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广大学子开展系列学习、研讨、实践活动,深刻领会新时期团员青年的使命和任务。

党支部书记与团干部一起研究考评指标、第二课堂,与学联干部一同规划改革攻坚、组织发展。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二、提升组织活力,做青年的联系人

基层活则全团活。团委牢固树立通过激发基层活力来激发团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理念。时刻与青年保持紧密联系,用青年喜欢的方式、用青年身边的事例和先进典型教育青年,开展纪念五四运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信仰公开课、身边好青年故事分享会、“聆听青年之声,讲述志愿经历”优秀志愿者故事分享会、才艺比赛等形式,大力选树优秀典型,广泛宣传优秀典型,深化推进典型人物。

党的号召、团的行动需要依靠年轻人更加奋进拼搏,而团委就是凝聚青年的核心力量,强烈的责任心和工作的使命感,使得每一位机关团委党支部成员都是学联干部心目中的榜样,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和《南京晓庄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增强群众性,把青年需求作为工作的立足点,把青年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制订《南京晓庄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使学生会组织职能定位更加明确、代表性更加广泛、队伍作风更加严实、工作效能更加彰显,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推进创新实践,做青年的同行人

成立“陶行知红色文化调研实践团”,构建“学、讲、研、演”四位一体的陶行知文化创新路径:学行知——研究文献、走访陶馆、访谈专家;讲行知——服务场馆、多方宣讲、创设专栏;研行知——发表论文、编辑《陶行知故事集》;演行知——创作排演话剧、情景剧,用舞台艺术浸润心灵,让“大爱、奉献、担当”为内核校园文化于细微处浸润师生,涵养高尚师德。获评江苏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赛特等奖、大赛决赛三等奖。

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参与学生的创新实践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去关爱学生、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承办南京市鼓楼区“七彩假期”爱心暑托班。2021年暑期,校团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在全市举办公益爱心暑托班的号召,切实缓解青少年暑期“看护难”问题,主动对接社会需求,重点关爱困境少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小哥子女,与鼓楼团区委以及多家爱心企业共同打造一期公益暑托班,为期四周的时间里为30多名小学生带来七彩课堂。聚焦“五育并举”目标导向,遵循“多元化、多样化、专业化”的课程设计原则,学科专家指导课程建设,遴选40多名优秀师范生研发课程并开展授课,旨在推进暑托班专业化、精准化、特色化建设。暑托班建设成效显著,开营仪式作为全市样板,受到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成立行知圆梦教育关爱服务队,遴选一批优秀师范生针对社区一线社工、防疫志愿者子女开展“爱心信使传递”“暖心高效陪伴”“学业答疑解惑”“兴趣特长延展”“社会融合发展”等内容的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行动,重视个性化培养,专业化推进,精准施策,兴趣导向,全面助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服务项目到了新华日报《紫金山新闻》《交汇点新闻》江苏新闻广播中华全国学联》等媒体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该服务队是师范生志愿者提升服务水平、锻炼实践能力的平台通过关爱教育志愿服务达到“助人”和“育己”双赢。

在不遗余力开展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机关团委党支部重视选树和宣传优秀志愿者,每年举行“身边好青年”故事分享会、战疫云分享“晓庄青年”微信平台推送了60多位优秀志愿者事迹,用先进的力量感召青年、凝聚青年。

机关团委党支部正带领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学生干部、团员青年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