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陶为师 服务创新 助推一流本科建设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78

教务处坚持党建引领,师德为先,秉持“以生为本 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传承行知思想,坚守责任担当,强化服务创新,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助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

一、严守师德,深化作风建设

1.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严守政治规矩,密切联系师生,切实服务二级学院和全体师生。加强对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把意识形态问题纳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加强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管理,对于教材征订、教师外聘等工作严把审核关。

2.夯实师德师风,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完善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教风学风氛围顺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制订“晓庄40条”,明确建设目标、路径工作体系化教风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出台《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学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南京晓庄学院教学奖励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明确落实教书育人职责,加大人才培养奖励力度。

3.增强服务意识,深化作风建设。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服务为本,立足岗位,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流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认证、教学信息化建设、实验实训楼建设等“大事件”,到一节课的调整、一场考试的组织、一份成绩的导入等常规工作,全体教务人都能全心全力投入工作确保各位工作圆满完成

4.全面高效学习,强化团队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习领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教育上位文件精神,自觉融入指导教学工作开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作团队

二、守正创新,传承行知思想

秉承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办学理念,围绕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在人才培养中深度融合行知思想,推进专业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努力构建高质量的“学陶师陶”育人体系

1.课程育人,凸显校本特色面向全体师范生,开设《陶行知及其思想》校本课程,建设陶行知教育思想虚拟仿真课程,以扩大传播和受益面。推进开发生活教育实践课程,在劳动教育课程中积极挖掘行知元素,构建陶行知校本课程育人体系。

2.实践育人,传扬行知精神立足省市共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努力建构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教育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拓展乡村定向培养,助力乡村教育帮扶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推进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和对丽江师专的对口支援系列活动,提升项目实施和实际成效达成

3.活动育人涵养行知情怀通过新生第一课、师德必修课、第二课堂等师德系列教育活动,构建并形成师德养成长效机制。面向师范生开展系列学陶师陶的活动,以见习、跟师、实习等系列教育实践和乡村学校顶岗实习、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培养师范生的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将师德内化为教师职业的精神特质。

4.文化育人彰显校园文化开展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校本教育,帮助学生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挖掘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中,打造思政课程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协同第一第二课堂,建设“行知特色”的校园文化,培养新时代陶子。

三、笃行不怠,助力一流本科建设

围绕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寻求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和“十四五”教师教育发展规划相继出台,召开全校人才培养大会,出台《南京晓庄学院关于深化“三全育人”,强化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指导意见文件》和《南京晓庄学院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全体教务处人的共同努力,教务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1.专业建设能力加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英语和历史学专业完成专业认证入校现场考察;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省级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点1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各1项。

2.课程建设质量提高。21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14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通过系列专题培训,提前培育等形式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同时拓展课程资源,共享共建优质课程资源。

3.师生综合素质提升。加强学生全程指导,促进学生自我成长。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来,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53项,获得高质量学科竞赛3123人次,团队获奖2099人次。在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9名,二等奖42名,三等奖99名。32篇论文获省级以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4个团队获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教师获得全省微课比赛获奖49人次,省级及以上各级各类教师教学比赛29人次。

4.教学改革成效初显。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师范专业取得了多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获得高等教育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与基础教育合作获得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特等奖2项,二等奖3项

5.教学信息化持续推进。部署实施了教学信息化平台升级工作,建成85个教学微服务菜单,同步实施手机端功能建设。探索疫情防控下的线上考试机制与自有平台建设,服务了11000余人的公共课程线上考试,极大提升阅卷效率。推进“5G+智慧教育”项目实施工作。

6.协同育人平台拓宽。完善U-G-S-C三方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推进省市共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示范区”建设,建设69个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13个名师名家联合工作室,成为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建设的新平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开创未来。教务处全体同仁将秉承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教师教育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