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立德树人 聚焦专业发展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93

艺术设计教研室是一个注重师德建设的集体。现有教师23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讲师16人。教研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塑师表、立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引导教师争做学生引路人。教研室致力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职工队伍教研室曾多次获校级“优秀教研室”,多位教师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环艺、视传专业多个班级获“行知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理论学习,践行立德树人

艺术设计教研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二、坚持科学发展,注重师德建设

在平时工作中,教研室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塑师表、立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引导教师立德树人争做学生引路人。艺术设计教研室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南京晓庄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南晓院委〔2021〕37 号)各项工作要求平时,灵活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工作召开线上会议讨论学习心得、观看师德标兵视频学习资料、鼓励教师研读陶行知文集等。

三、重视教学科研,提升教师能力

教研室致力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严谨治学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着力打造设计专业特色,不断提高育人质量。现有在职专业教师23人,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其中高级职称7人,讲师16人,拥有博士学位3人,博士在读2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83%,形成了一支在职称、学历、年龄方面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

近三年来,国内学术访问交流2人次;外聘行业导师5人次;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市厅级课题6项,建设校级一流课程2门。发表专业科研及教学论文20多篇,其中CSSCI期刊2篇、中文核心6篇,在一级、二级权威、CSSC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作品20余幅。历年出版教材、专著6部。部分老师获南京晓庄学院“课堂教学优秀奖”二、三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创意教学技能大赛江苏省级大赛”金奖等。2021年,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评估。

四、注重学生实践,强化能力培养

艺术设计教研室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强化。为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环境设计专业成立了木工工作室3D打印工作室,视觉传达专业成立了丝网印刷工作室,为学生开展实践设计做好准备。通过各级专业展赛,以赛促教,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环艺及视传专业学生作品参加国内外各级别展赛获奖达30多项,指导学生获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一、二、三等奖多次。全力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氛围。奋发进取,教育教学业绩突出,集体凝聚力强,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特色风格,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教研室曾多次获校级“优秀教研室”,多位教师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环艺、视传专业2019至2021学年期间,18环境设计(单招)、19环境设计(单招)、19视觉传达设计(单招)、18环境设计(单招)、18视觉传达设计转本2、19视觉传达设计、20视觉传达设计(单招)获得“行知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艺术设计教研室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使命,按照“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要求,引导并带领全体教职工不断提升职业道德修养,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不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