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育新人 风雨兼程谱华章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77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现有辅导员11人,在院党领导下,学工办主任带领下,11位辅导员老师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团队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学生管理等重点工作,践行“教学做合一”校训,逐步建立了“三全育人”体系,探索形成了“互联网+五心党建”特色工作方法,相关活动及人员受到省教育工委、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的表彰,多项活动中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江苏省教育电视台、南京日报等平台报道,同时,学工团队连续两年摘得校学工团队考核桂冠。

一、秉承陶师遗志,做师德表率

教之以才,导之以德,足为师矣;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堪作表也。在学院党的引领下,学工办团队以陶师为典范,严于律己,严谨治学,严格治班,聚焦思想引领,担当育人使命,提升育人新成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渠道、多举措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党支部通过“皓哥工作站”“信运e站”微信公众号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网络思政育人项目,为广大青年党员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有效运用新媒体推行“互联网+五心党建”工作法,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感知能力、反应能力和塑形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党支部先后获得省市级多项表彰,支部党员主动发挥旗帜作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双创”比赛,获誉无数,全面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我院团委抓牢“青年大学习”,深入实施“青马工程”项目,开展思想教育、文体、社团活动等累计232次,参与人次7000人次。“红色方舟——百年党史青春说”社会实践调研团获市级优秀;分团委、学生会获校优秀等多个奖项。团队不忘初心,牢记教师誓词,始终传承晓庄师德风范。

二、守正不渝创新,做育人模范

学工办坚持贯彻学院“知行合一,理工并举”的核心理念,始终如一地注重对学生“双创”能力的培养,坚定不移地响应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号召,积极创新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育方案,主动探索一条具有本院特色的、专业性质强的育人路径。团队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将学院“双创”品牌做大做强。本团队依托社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先后打造了“创客下午茶”“创客联萌”“名师讲堂”“创新思维训练营”“体验式双创模拟训练”等系列特色活动,同时,开放实验室、校企合作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真正践行“教学做合一”校训,培育创新思维,锤炼“双创”品格,提升“双创”能力,增强“就业力”。近年来,我院“双创”工作成绩斐然,实践育人成效显著。以2021年为例,我院学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江苏省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奖项71项。并且,在“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3项。

三、弘扬志愿精神,做时代新人

辅导员团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以身作则,引领广大信工学子从“小我”到“大我”,用青春浇灌奉献之花。“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辅导员团队和团员青年迅速响应,寒暑期社会实践积极投身于防疫一线,其中,杨光德同学表现突出,荣获“江苏省抗疫先进个人”称号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青春风采。同时,辅导员团队依托“晓园云课堂·道德小讲堂”结合学院特色,录制了“请党放心,‘抗’疫有我”防疫科普小视频,有效助力了全院、全校乃至周边社区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抗击疫情汇聚起了强大舆论力量。团队顺应“互联网+”的教育发展新趋势,带领两支云志愿服务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齐欢晓”暑期夏令营以及“晓园云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获得桑园蒲村委的一致好评,荣获溧水区关工委5万元资金支持,也得到了中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江苏省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宣传。2022年,疫情再次席卷全国,我院辅导员团队为解决援沪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召集起学院最棒的志愿服务团队前去辅导他们的孩子,这份责任与担当,无不令人动容。

以灯传灯,心灯不灭,今不忘点灯人,后必传灯共燃华夏天。这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信工天团”时刻牢记教师职业的崇高与神圣,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竭尽全力为每一位信工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未来,所有辅导员老师将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学生工作事业中去,以干克难,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