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96

旅游管理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11人,副教授10人,是一个实力雄厚、精研业务、崇德修身、友爱互助的集体。近年来,旅游管理教研室紧密围绕学校特色发展目标和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培养目标,按照“立德树人、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双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并顺利通过江苏省本科专业综合性评估,旅游管理教研室荣获校十佳教研室。

一、形成“立德树人、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研室质量文化。旅游管理教研室全员参与了国家一流专业申报、江苏省品牌专业申报和江苏省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并以此为支撑和推动,厘清资源,积极谋划教学成果奖、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和国际化认证工作,合力打造高水平教研成果,“立德树人、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思想已入脑入心,专业内涵式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推进,教研能力和水平提升明显。

二、建立健全教研室内部管理制度,提高组织效能。结合学院设立的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改项目、省级一流课程、产业学院建设、专业国际化认证工作认定为评优直通车项目,推进教研室工作,通过实施专业“一流课”培育项目、人才柔性引进制度、本科生导师制等激发组织活力,形成了一批课程教学改革、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为教科研争取到了充足的资源和经费保障,教师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高。

三、引进学科带头人,引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结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和专业发展规划,在持续发挥名誉院长陈明祥教授的科研引领作用基础上,引进蔡安宁教授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统筹规划和组织专业学科特色发展,基于专业在“旅游+”教育、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旅游地理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的积累,组织研究团队开展纵向、横向科学研究,先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现在研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年均发表SSCI期刊文章10篇以上,在SCI超一区Science发表文章1篇,中文核心多篇,专著4部,横向经费到账200多万,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攀升。

四、聘任教学督导,建立教研室内部教学传帮带机制。结合旅游管理专业优质师资,聘任教学督导,对一流课程、青年教师授课、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结合一流课程、双语课程建设组建以课程(群)为单元的教学团队,开展集体研讨课程规划、课程建设方案和教学过程管理,提升教学组织力和课程建设水平,通过教学督导员-课程团队-青年教师传帮带,提升整体教学能力和水平。

五、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取得特色鲜明的成果。在教材建设方面,获得江苏省重点建设教材2部(徐琪、涂玮;韩春鲜、徐菁),立项校级新编教材3部(常直杨、刘佳雪、余子萍);在课程建设方面,形成三门课较稳定的双语课程(《跨文化沟通》《文献检索与写作》《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拥有5门校级一流课程(《旅游统计学》《导游业务》、《旅游资源学》《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市场营销》),此外,吴鑫、涂玮、刘佳雪老师主讲的《劳动教育(一)》课程因为形式多样、与时俱进成为全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在教学研究方面,完成省教育厅教改项目2项,新增校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重大项目1项(涂玮)、一般项目1项(常直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常直杨);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弘扬行知精神,推动校、校、企深度合作,多次考察江宁文旅集团、汤山旅游度假区、汤山园博园、天目湖文旅集团、云旅通等旅游大数据企业,开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路径,新增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3项(蔡安宁、余子萍、王瑾);学生社会实践方面,青春向党·爱满天下”—“晓·麦”关爱西部儿童支教团,荣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孙景荣、董红艳、葛茹),雨花台志愿讲解队获南京市“先锋90后”青年党员集体(孙亚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