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如春风沐桃李 爱满天下育英才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99

南京晓庄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教学团队共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博士6人、博士在读3人。团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标准,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为引领,将陶行知思想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在团队努力下,具有晓庄特色的英语师范专业建设初具规模,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明优势得以彰显。

一、为人师表、言传身教,铸就高尚师德

团队将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在党建活动和团队建设中加强师德修养组织党员和骨干教师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及南京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团队成员以德立身、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诠释行知思想,践行高尚师德。近年来,3人被评为校党员先锋岗,4人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校“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1人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1名教师家庭荣获校“最美家庭”称号,1人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分获市级、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贯彻“生活即教育”,德育为先。团队关注师范生师德培养:通过师德养成体系,引导学生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师德讲座及社团活动,引导学生体验并感知师德;通过名师讲堂和导师楷模,引领学生践行并修炼师德。

二、以生为本、以德施教,加强教学改革

践行“教学做合一”,求真为上。团队发挥新文科优势,倡导“做中学”的求真精神,坚持以生为本,加强OBE理念下的教学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纸质+电子”“自主+互动”的多元化“做中学”混合教学模式。2020年疫情发生后,团队精心组织了线上实习,选取南京市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及建邺云课堂的优质教学视频,作为线上实习观课材料,学生加入中学导师在线课堂,观摩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团队依托学校课程中心,自建实习平台,确保疫情下“双导师”课程的教学质量。

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和教学技能提升,以德施教。2021年,完成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思政课题1项,获批省高校专项课题1项、省高校哲社课题1项、省一流课程1门,获批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项,2020年获批校一流课程5门。近两年,超过10人次在省级、国家级教学比赛中获奖,仅 2021年在各类教学比赛获得5项大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2人、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江苏省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2人、省微课大赛一等奖1人,校“第十一届课堂教学优秀奖”一等奖1人,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人。

三、严谨治学、敢于挑战,提升教科研能力

注重专业素养提升,学高为师。团队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近五年,团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6部,译著5部,主编、参编著作16部、教材6部,获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市厅级项目6项。面对挑战,团队迎难而上,勇攀高峰:2022年,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点(实现学校零的突破);2021年超额完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获江苏省(高等教育类)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7人)、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1人);2020年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12人)。在专业认证筹备过程中,团队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老师们不喊一声苦、不叫一声累,齐心协力,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四、以赛促训、以训促学,夯实师范生基本功

开展师范生技能训练营,建立“训-测-赛-践”一体化技能训练模式。团队承担各类学科竞赛的组织、指导及带队工作,老师们乐教善教,精心指导,屡创佳绩。近三年,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40多项,涉及英语写作/阅读/演讲及省级以上师范生基本功大赛。2018-2021年,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2人“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2020、2021年“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会全国总决赛特等奖2人、一等奖1人;2018、2019年“华文杯”一等奖4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1人近年来,团队成员指导学生获批省大创项目4项,仅2021年,获批校大创项目6项、8人(10人次)获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近几年,毕业生表现优异,高质量就业率(含考研、考编、出国深造)2018、2019年均保持在50%以上,2020年大幅增至60.28%。2021年,20多名英语师范毕业生考取香港大学、爱丁堡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五、以爱育人、服务社会,创新UGS合作项目

贯彻“社会即学校”,奉献大爱。服务社会,基础教育公益项目广受好评:带领学生前往金陵图书馆、江宁图书馆、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小学、连云港益海助学中心(孤儿救助福利机构),指导学生开展“英文阅读晓时光”系列教育实践项目超百场,包括“七彩夏日”少儿暑期夏令营中绿巨人口语秀、“行知圆梦”青少年关爱暑托班、南京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圆梦教室”公益活动。疫情期间,团队指导学生为巴西德馨双语学校提供线上英语教学服务,弘扬中华美德,传递“大爱”精神,得到巴方的高度赞赏与感谢。

创新“学校-政府-用人单位(UGS)”合作项目:与省教育厅联合实施“新未来教师引智培养计划”,对师范生进行职前引导;与地方教育局合作成立高淳区基础外语教学研究培训中心,为英语教师提供职后培训。

多年来,团队成员见贤思齐、互勉共进。老师们满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按照“知行并进、知行合一”的要求,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在培养具有“行知精神”高素质英语教育人才的道路上,默默耕耘、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