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为己任 教育创新勇争先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14

近年来教师院小学英语教研室坚持把加强教师的师风师德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致力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有计划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教研室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围绕积极引导、自觉向上,切实加大队伍建设力度,着力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办学,打造质量强校。

一、求真务实,用优秀教师队伍保障学院

先进的教师队伍,就是先进的教育生产力。靠教师队伍的建设兴校一直是教研室多年追求的目标。

1.加强学习措施的落实学习师德规范,弘扬优秀师德传统多年来,坚持政治学习,党支部联系广大教师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组织教师学习政治时事、教育法律法规等,并用一些典型案例来教育教师,做到警钟长鸣,使教师进一步明确师德规范。教研室还把政治学习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广大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自觉性。

2.学习师德典型,培养教师优秀品格一切优秀教师的品德都是教师们学习的榜样,教研室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号召全体教师向他们学习,同时树立本校教师的典型,使教师觉得典型就在身边,在教师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为师德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加强实践活动的落实要求教师对教育要能尽心对工作要有忠心对学生要有耐心对家长要有热心对社会要有静心增强事业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使自己成为家长称心、学生舒心、学校放心的优秀教师。要求教师做到爱学校爱岗位爱学生爱工作。要求教师逐步具备较高思想政治觉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奉献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

二、开拓创新,用丰富社会资源促进学院、教研室发展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以来,教研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任课教师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做到了扎扎实实抓内涵、促提高、求实效,打造学生健康成长平台。通过一系列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加强了学生的自理、自治、自律、自学、自保能力,促进了教学秩序的稳定和发展,促进了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三、投身教育实践,认真教书育人

1.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教师良好的师德和人格形象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和人格示范,教师师德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小教英语教研室切实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要求全体教师以自己良好的品格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

2. 勤恳钻研业务,提高教学能力,创造辉煌的育人成绩。为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全面提高小学教育英语教研室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通过鼓励全体学生以参加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为内驱力,不断提高学生自身的教师基本素养。近年来在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不断创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