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立身 敬业奉献 担当作为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463

教育感悟:学生遇到“大先生”是人生的幸运,学校拥有“大先生”是学校的光荣,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大先生”则是民族的希望。晓庄弘毅,寒木春华。我将奋楫笃行绘就人民教师这个职业群体的精神底色。

夏午宁,男,中共党员,2008年6月,夏午宁满怀希望和憧憬加入了晓庄。14年来,他始终遵循“严谨规范、务实高效、主动服务”原则,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在教学和管理工作实践中以身作则,担当作为,用青春的火花点燃无愧无悔的人生,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一、以生为本,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2008年6月-2012年6月,夏午宁在美术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他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班级管理——辅导咨询”三位一体的角色定位,不断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实践中一个个“小切口”推动立德树人“大战略”。4年辅导员生涯中,他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克服上班距离远、家庭需要照顾等个人困难,加班加点解决学生难题、热情指导服务学生,零差错完成奖励、资助及党员发展工作,实现了红色文化教育、创新创业实践与美术专业特点的有机结合。个人先后获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大学生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所在集体先后获得省教育工委、南京市委、市教育工委、学校党委的多项表彰。

他深知:唯有能回答学生问题、解除学生疑惑、树立良好形象,方可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一直以来,他坚持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践行“教师如果要传授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的理念,统筹安排行政工作和教学工作,树立规范课堂教学和管理“第一责任人”意识,有效杜绝了台上台下互动少、学生迟到多走神多等现象,完成5门课程教学任务和毕业实习、论文指导工作。他平等对待在校学生和已毕业学生,热情回应已毕业离校学生的实际诉求,积极搭建校友交流平台。在实践中,他努力平衡自我认知概念中的“为你好”和学生接受教育过程中所认知的“好”之间的关系,不断探索实现陶行知所说的“不是造神,不是造石像……要创造真善美的活人”的教育目标,深受师生好评

二、以勤为径,争做岗位示范引领的奋斗者

“来得早,走得晚”是师生对夏午宁老师平日表现的一致和一贯评价。他时刻以“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勉励自己,立足岗位,服务大局,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技能,积极探索工作实务创新实践,争做新时代岗位工作的奋斗者。

20127月,夏午宁老师来到审计处从事内审工作。多年来,面对人手紧、任务重,他毫不推诿,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在“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一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引领下,他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内审人员工作守则及“八不准”工作纪律,力争“数据准确无误“建议科学可行”,以勤为径,统筹安排日常党务行政办公和具体审计业务工作,践行团队合作,完成各类审核/审计项目,其主审项目成果获南京市2020-2021年度优秀内部审计报告。

他还专注于积淀学识素养,秉承优良的治学风气,注重科研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课题研究共11项,多次赴省内外高校调研学习、多形式参加专题业务培训,虚心请教,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实务成果论文6篇,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149月-20158月,夏午宁老师在雨花台区团委挂职锻炼。他历经2个月的学习、调研、走访,撰写1.9万字调研报告2篇;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累计审核、发布工作信息600余条;重点组织“创业创新好青年”评选活动和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协调资源支持基层,探索实施“项目制”,建立校地合作项目、协调引进公益项目和资金、物资支持基层项目共计15项。获南京市“优秀团干部”荣誉。

三、以恒为要,践行学校事业发展的服务员

面对疫情,夏午宁老师收到紧急抽调电话后果断接受任务,第一时间投入防控工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长期坚持心中有责,任劳任怨回应诉求。2020年2月-4月期间,他付出了许多,没陪家人度过完整的一天,认真完成师生信息、物资储备排查汇总与报送、每日工作情况总结,及时完成上级来文、校内文件、工作组方案整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通知协调事宜。特别是针对学生家长及学生本人提出的有关宿舍条件、网络条件、食堂就餐、洗澡、教学安排、校园进出等各类诉求,逐一电话回复,即使多次受到不被理解的责难,也做到任劳任怨、耐心解答。后期,他自愿捐款,下沉社区,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夏午宁老师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毫不松懈加强党性锤炼,持之以恒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他常说:人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多年来,他积极服从组织安排,配合完成学校大型会议/活动接待和重点工作,参与校内巡察、联合督查、干部换届聘任工作,协助校纪委开展审计调查;利用上级主管部门质量评估工作交流机会,细化9个评估要素、19个评估要点、56个评估事项;面对坚持原则不被理解带来的责难,耐心细致做好服务工作,及时提供经济活动业务办理咨询服务,第一时间反馈各类咨询审核意见便于承办单位推进实施;推出审计工作指引,协调审核争议事项,增进信息交流沟通,组织服务质量考核评价。

求知无厌知无尽,敬业奉献见初心。晓庄14年工作实践,是夏午宁老师关心学生热爱学校的14年,也是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14年。责任,就是对所从事工作有一种爱。在学校事业发展新阶段,他依然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心态,传承行知精神,不负青春韶华,在给予中前行,在温暖中迈步,用内在的平静和充实,为促进学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