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544

教育感悟: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在传授知识、创造知识的同时,需恪守师德规范,用大爱感染学生、用真诚打动学生,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求真、求善、求美。

吴晓勇男,教授,无党派人士,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音协理事、南京音协副主席、江苏省学校美育教指委委员。他先后入选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获得江苏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中外器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温州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主持完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获得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2部。

吴晓勇教授在高等音乐教育领域辛勤耕耘32年,在工作中为人师表,锐意进取,以良好的师德、优秀的业务能力赢得师生的认可。他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他锐意改革进取、推动学院发展他加强美育工作、积极推动艺术团服务社会,形成了“舞台上的思政课”品牌,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及多家媒体报道。

一、坚持立德树人、投身教育事业

吴晓勇教授时刻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德育为先,为了避免单纯的说教,他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从授课内容入手,把德育渗透到课程中,通过选择爱国主义题材的经典音乐作品,并在授课过程中对作品的内涵加以精心解读,使学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精神上得到洗礼,思想上得到升华,激发了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

吴晓勇教授在教学中还处处以身作则,以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影响着一批批学生。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他放弃节假日以及平时休息的时间泡在琴房,刻苦钻研,努力提升自身的表演水平与艺术修养。授课中对学生要求严格,常常加班加点指导学生,有时为了一个音、一个乐句,耐心辅导、精心打磨,解决他们在音乐表演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不解。在平时的论文指导过程中,都是逐字逐句进行修改,对同学存在的问题悉心辅导,关注细节,甚至于标点符号都不轻易放过。因要求严格,学生最初常有怨言,但最终都能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对老师的辛勤劳动表示发自内心的感激。

吴晓勇教授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鼓励他们参与各类比赛与艺术展演,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舞台上加以展示。辛勤付出终获回报,他导的学生获得中日国际二胡比赛金奖,“华乐之韵”第六届国际二胡大赛总决赛专业青年B组铜奖、江苏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本科组器乐第二名、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奖项。

二、锐意改革进取、强化育人环境

吴晓勇教授以学院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中,努力增强学院的凝聚力,打造学院良好的育人环境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奋进,使学院实力快速提升,在省内形成良好的口碑。

吴晓勇教授针对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锐意改革,不断推动学院发展。通过校级教改重大课题《音乐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型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的研究,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运行、建设、改革,探索师范、非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如推进校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设立卓越班;加强教学改革,推进教学模式的多样化;推进考试改革,探索多样化的教学评价方式;加强课程建设,推动课程评估;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培育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推动毕业设计(论文)改革,制定相关改革方案等。全方位的改革,使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学院先后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团体二等奖、江苏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本科组团体一等奖、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为学校得了荣誉。由吴晓勇教授主持的教学成果《音乐师范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也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推动改革的同时,吴晓勇教授意识到教学条件保障是学院发展的基础,他不断开展调研,构思音乐学院实验实训场所的整体布局,积极与学校领导与主管部门沟通联系,通过多次的努力,得到学校的理解与支持,使音乐学院办学条件跃居全省前列,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得到广大师生以及各级专家的认可,提升了音乐学院在省内的美誉度。

三、加强美育工作、积极服务社会

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美育工作高度重视,针对美育出台系列文件。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出意见。吴晓勇教授积极学习相关文件,落实文件要求,通过加强高水平艺术团建设,推进美育课程建设,实施美育浸润计划等工作,使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大学生通过接受美育能够提高全面素质,增强审美能力,丰富内心世界,塑造健全人格。

为做好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工作,吴晓勇教授积极开展调研,并着手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水平艺术团建设的请示报告》,获得学校认可。组建校行知合唱团、民乐团、打击乐团、流行乐团、交响乐团等8个艺术团,邀请赵季平教授、曹丁教授、闵乐康教授、常畅教授、美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Steven Sametz教授,法国指挥家马格纳尼尼先生等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校指导。艰苦的努力获得丰厚的回报,吴晓勇教授组织并率领艺术团队获得中国国际合唱节金奖、江苏省紫金合唱节铜奖、江苏省首届打击乐比赛金奖、中国长三角城市合唱节金奖、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乙组(专业组)器乐特等奖等多项奖项。

在取得各种荣誉的同时,吴晓勇教授积极推动艺术团服务社会,多次参与江苏发展大会文艺演出、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南京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等省市重要演出活动,并被评为优秀团体,获得省市宣传部门的好评与表扬。这些活动的参与,不仅能够使大学生用自己的专业才能服务社会,并在高水平艺术展演活动中开阔眼界,得到熏陶,增强艺术表现力。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在活动中受到特殊的爱国主义、党史学习教育,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与吃苦耐劳的品质,加深了他们对党、对祖国的感情。“每次听到《英雄赞歌》都忍不住感动和流泪。”“《人民至上》是最鼓舞和感染我的作品,每当唱起它,就仿佛有一种力量推动着我,未来也要做服务人民的人。”这是参演学生的真情流露。省市重大演出活动的参与,推动了艺术实践综合育人,形成了“舞台上的思政课”品牌,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及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