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园里,“准老师”们重温“知行合一”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136

交汇点讯 春草正绿,万物更新。410日,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带领百余名师范生入党积极分子,前往行知园开展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师生首先来到陶行知纪念馆和刚落成不久的江苏师德教育基地,陶行知研究院的杜蕾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陶行知先生的生平事迹和代代传承的行知精神。南京晓庄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语文定向3班的计心雨同学说:“我在入学教育时参观过纪念馆,知道老校长当年放弃高薪工作、脱下西装穿上草鞋带领众人开荒种地、建校舍的感人故事。经过一段时间的在校学习,了解了更多关于先生的生活教育思想和大爱精神,今天再一次走近纪念馆,更加坚定了自己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将来回到家乡奉献教育事业的信念。”

怀着对先生的敬仰和怀念,师生拜谒了陶墓。墓前牌坊两边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由郭沫若题写,中间“爱满天下”四个大字则是陶行知先生生前亲笔所写,也是他终身践行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学院党政领导代表师生敬献了花篮。默哀仪式后,师生绕墓一周,并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敬献于陶墓前的青松翠柏上,寄托对老校长的哀思。

为什么要多次带学生来行知园、师德馆?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洁表示,今年36日,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在谈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时,号召全国教师要学习老老一辈教育家“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当好老师。“‘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将来要教书育人的师范生们承载着培养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的重要责任,他们是否有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关乎国家未来。”张洁这样说。

据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本余介绍:“近年来,我们以省市共建为抓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晓庄办学水平,擦亮晓庄师范品牌。用大爱感染师范生,组织师范生常态化得走进行知园,学习行知思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是学院人才培养的使命所在。”

 “1928年夏,晓庄师范建立了党、团组织,领导学生开展革命活动,石俊、叶刚、郭凤韶、袁咨桐、姚爱兰、谢纬棨、沈云楼、胡尚志、汤藻、马名驹这十名同学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因参加支援和记洋行工人罢工的示威游行等爱国运动而遭到国民政府的逮捕。在狱中,他们坚贞不屈,最后血洒雨花台。他们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6岁!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英烈用身躯和鲜血换来的。”在晓庄英烈纪念碑前,教师院晓庄英烈宣讲队成员吴豫宁同学为大家讲解了晓庄十英烈故事。师生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悼念之情。“今年成立的英烈宣讲队一共11名队员,目前还在培训中,后面会陆续走进各个学院各个班级,宣讲晓庄十英烈的故事。”吴豫宁介绍道。

在纪念碑前,陶行知纪念馆馆长和关工委邱颂平、张素云等老师为新成立的讲解队挂牌、赠送书籍。讲好英烈故事是南京晓庄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院学子将从晓庄英烈故事中坚定爱国情怀,汲取前行力量,勇担时代责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童莉 沈萍 

编辑: 蒋明睿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h2BDAYj8PxZkl8b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