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朝晖呼吁:拯救濒危中华虎凤蝶长江江豚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753

省人大代表李朝晖呼吁:

拯救濒危中华虎凤蝶长江江豚  

南报网讯 前不久,长江白鲟灭绝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公众痛惜不已。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李朝晖呼吁,加强对江苏明星物种——中华虎凤蝶与长江江豚的生态保护。

李朝晖说,中华虎凤蝶与长江江豚都属于濒危物种,但目前对它们的保护都存在一定问题。中华虎凤蝶寄主植物单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 其寄主植物分布地越来越小。由于杜衡具有药用价值,加之部分爱好者为饲养虎凤蝶而到野外采挖,数量日渐减少。此外,因为中华虎凤蝶形态鲜丽且十分珍贵,部分标本收藏者将其制为标本甚至以其进行金钱交易和标本交换。江豚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一直存在大量市民钓鱼现象,对长江江豚生存和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存在不利影响。因缺少相关法律依据,执法管理存在困难。

对中华虎凤蝶生态保护,李朝晖建议,一是加强栖息地的保护,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持适度非破坏性干扰。二是对寄主植物杜衡的保护,保护其周边环境植被,保证其生长环境的正常需求,同时大面积人工扩大寄主植物种植面积。三是严禁野外捕采。四是种群保育与复繁,通过人工繁殖,补充野生种群。对一定区域内的隔离种群间实施人为个体交换,以增加种群的遗传变异和平衡遗传漂变的影响。

对江豚生态保护,李朝晖认为,首先要完善相关立法。明确禁止在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钓鱼行为。参照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关法规,制定针对钓鱼的管理规定,对禁钓范围、禁止使用的钓鱼方式、禁钓鱼类的种类和尺寸等进行规范,由渔业主管部门进行管理。参照对于非法捕捞的有关规定,由渔政、公安、海事、城管、工商等部门对违反法律规定的钓鱼、交易行为严格执法。此外,还要推动社会宣传,进一步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媒体链接:http://www.njdaily.cn/2020/0119/18243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