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 推动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变革——南京晓庄学院举办首届基础教育论坛

发布者:童莉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711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通讯员童莉邢新叶)12月6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南京晓庄学院共同组织举办的“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三次学术年会”之特别论坛“博士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以及南京市基础教育界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以专家报告、博士讲坛、案例展示、学术沙龙等形式,围绕“新时代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与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变革”的会议主题,多角度探究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意涵、实践价值及其对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变革的时代启示,研讨普通高中教学方式的转型策略与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变革的应为、难为与作为。 


12月6日,“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三次学术年会”之特别论坛“博士论坛”举行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洪宇提出,一百多年前,陶行知站在时代高度所思考与解决的教育问题,如生活与教育、社会与学校、教学与实践等,涉及到人类社会与教育关系的基本命题,这些基本命题至今仍是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具有很大的普遍性,至今仍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给教育学者以启发。陶行知教育学的若干范畴和主张,富有强大的生命力,可以吸收与融合到当代教育学体系中。陶行知教育学在构建过程中,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方法论,具有实践性、客观性和科学性,可为今日教育学者构建教育理论提供重要参照。


据介绍,2019年11月,南京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教育厅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南京晓庄学院,把该校作为重点师范院校建设,江苏师德教育基地是合作建设的项目之一。2020年9月,江苏师德教育基地挂牌。该基地以行知纪念园、师德教育馆为实践教育平台,注重弘扬和传承陶行知师德思想,是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教师师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基地目标是建设成辐射江苏全省、面向全国的师德建设基地,不断提高师德师风教育的实效性,促进教师师德水平整体提升。

南京晓庄学院突出师德师风养成、重视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研究。学校成立了全国唯一的陶行知研究院,进一步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并编撰相关校本教材,撰写校庆丛书,组织专门人员对陶行知教育思想深度挖掘,以其思想的鲜活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来指导当前中小学一线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将抓住发展机遇,坚持发展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建设一流师范院校,成为江苏省和南京市基础教育的主力军。”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谈到,学校努力将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打造成全省领先、全国示范的特色品牌专业,通过实施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培养造就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为江苏省和南京市教育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师德是教师的职业规范、基本底线,我们须要牵住这个牛鼻子,以高尚师德铸魂育人,为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南京晓庄学院校长张策华表示,南京晓庄学院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发祥地和师德理念的实践地。学校大力弘扬行知精神,践行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传承师德师风优良传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首要职责,努力推动教学相长、研教相长。同时,学校还以同样的标准培养所有学生,做好教育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每年组织新入学师范生开展“五个一”师德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即拜一次陶墓、读一本陶著、看一部陶行知影剧、听一次关于陶行知的讲座、写一篇学陶心得。

媒体链接

http://edu.cssn.cn/jyx/jyx_jyqy/202012/t20201209_52302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