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富民: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1864

教育感悟:从教二十余年,华发已生,谨记以信任学生为基,以拓展学生思维为枝,以养成学生爱学习,会思考,勤实践,做真人为果。

——顾富民

“我一般和学生讲的第一句话,你们在课堂上来去自由”,听到这句话,你会不会喜悦中带着些疑问。喜悦的是,这是个不爱点名的老师,那么也许可以不那么认真对待这门课了;疑问的是,这是怎样的一位老师,能对着可能“自制力不太优秀,偶尔偷点小懒”的学生们说出课堂上来去自由这样的话呢?是老师太过年轻,还未了解学生百态?还是老师太过豁达,不在乎学生出勤率呢?不知你是怎么想的,但他的学生们都说,这是位温暖有趣的老师。他就是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顾富民老师。

从实际需求出发,不拘泥于眼前

顾富民老师多年来专注于教育信息化、信息素养、STEAM 教育的研究, 是 Sun 认证 JAVA 程序员(SCJP),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MCSE),微软认证数据库管理员(MCDBA)。看着满满当当的履历,可不就是个标准的理科男嘛。你觉得他的课程是什么样的,满屏幕的代码?满课堂天书?并不是! 这是位接“地气”的老师。面对着大部分会成为教师的学生们,他并不拘泥于教授高大上的计算机知识,而是从实际出发,关注师范生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带领教研室老师不断完善着师范生必修课《现代教育技术》,让师范生们能够掌握最新的现代教育技术,不至于出现学校有现代设备却不会使用的尴尬境地,也让学生们能够在课堂上运用现代技术,将课程变得丰富有趣。教师教育学院丁茗副院长说:“老顾,他是很关注像无人机、3D 技术、人工智能这些现代技术的,他总是在学习,在掌握新的技能,就是想让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不仅仅学习基础知识,也要能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将现代技术应用到教学中。”

虽然顾老师将现代教育技术简化、优化、可操作化,但仍有一些学生不理解,作为一个师范生,我为什么要学会做微课?传统的板书教学也是可以满足日常教学要求的。顾老师听了这样的疑问,笑笑说道:“这门课程也许以后你用不到,但我更关注的是你能在这门课上学会一种解决问题的思维。你学现代教育技术并不代表你上课就一定要做课件做微课,而是希;望你在学习这门课的过程中能学到不一样的解决问题的思维。如果说,你们只想要学了就能用、就有用的课程,那说实话,我们大学四年的很多课程都是可以不开设的。为什么会开设某一门学科?一个是知识的积淀,能力的获得;第二个就是拓宽思维,获得新的解决问题的思维角度,这个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信任学生,言传身教引领学生成长

也许很多人眼中教计算机的老师都是有些冷酷,不讲情面的人。但顾富民老师却不这样,他留给学生们的印象多是信任、温暖与尊重。如果把当代大学生上课头疼的事列个榜,老师点名这件事定是榜上有名的。这件事可大可小,学生们厌烦它,一是浪费上课时间(若是个百十人的大班,点名得花上五六分钟),二是影响感情,老师点名学生会觉得老师你不信任我;老师委托学生点名,这里又有些亲密关系的嫌疑了。在顾老师看来,点名这件事不用当回事,因为他相信他的学生。

顾老师说“我的学生在课堂上来去自由,因为我相信他们是合格的大学生,要迟到几分钟一定是有不得已的理由,中间要出去肯定也有自己的原因。中间肯定有人钻空子,但不能因为个别人损坏大家的积极性。”

顾老师的信任换来了学生们的积极主动。学生们会积极主动地上顾老师的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有事请假能提前和老师说明原因。除了信任,他也是位让学生感到温暖的老师。2018 级理科小教 2 班的学生们说,顾老师每次上课会叫我们“小朋友们”,觉得好亲切好温暖。2017 级生物师范班徐婉月同学说“没关系,小朋友们!”这句话让她记了好久,每次想到都会觉得温暖。有一次上课,顾老师让学生们下节课戴耳机。但因为经历国庆假期和一次见习,再上课已经是两个星期后了,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忘了这回事。上课时班里没几个学生带了耳机,大家都有些惴惴不安,毕竟不是一个两个不带,太多人不带已经影响到上课进度了。就在大家一个个埋着头如羔羊般等待顾老师的“审判”时,听到顾老师很敞亮随意的一句话“没关系,小朋友们!”这句话像魔法一般,瞬间打破了教室凝重的氛围。信任、温暖,是学生们在顾富民老师课堂上最直接也最深刻的感受,也让大家牢牢地记住了这门课程。

归因自我,以行动改变结果

现代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新设备,离不开各式各样的软件。但在使用这些软件和设备时,总是会有或这或那的问题阻拦我们前进的步伐。有学生在制作微课时,向顾老师抱怨这个电脑不行,这个系统不行,我怎么操作都不行。顾老师问了学生一个问题,你有没有看过使用帮助?实际上很多东西早有答案,我们却还在苦苦追寻。

“与这些软件设备打交道,你能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就拿软件操作不顺畅来说,一般呢,我们会抱怨电脑太笨。电脑本身是人赋予的作用, 但并不是一个人赋予的,所以从个体来讲,它肯定是要比我们个体聪明的。在我们的能力并没有达到的时候,我们不能操控它是正常的。”顾老师跟同学们说,“但是你不可以轻易地说它不好。你要真实地去了解它,才能评判它。对待软件如此,对人对事亦是如此。与此同时,要学会归因于自己,不要将原因归在外部,因为你没有办法去改变它。只有归因于自身,你才能有所行动,有所改变。”不轻易下结论、归因于自己,这些易懂又难懂的人生哲理,顾老师从课程中、实践中提取出来教授学生,就像教授学生知识,学生学不好,不要轻易地说学生不认真学习,也不要把原因归结于他人,因为这些对于改变结果没有什么意义。慢慢地,同学们学会了尝试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事物,并以此为依据探索原因,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改变行为以获得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