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明:愿做“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学生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801

教育感悟:关爱每一位学生,教他们专业知识,给他们讲做人的道理,让学生感受到晓庄教师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学生在晓庄度过有意义的每一天,是我二十多年无悔的追求,做学生前进的航标,是体现教师价值的源泉。                                                                             ——刘学明

先进事迹:刘学明老师,1994 年从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来到南京晓庄学院物理系任教以来,已有二十六个年头,每学期都为学生授课,从未间断;即使外出读硕读博期间,克服一切困难,仍然坚持为学生上课,将电子信息、通信领域的先进知识和现代技术,传授给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

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乐奉献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从小处讲,它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和命运;从大处讲,它关系到民族和国家的兴旺和发展。因此,要真正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在工作中,刘学明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教学中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备好每一次课;平时细心备课,认真教学,仔细批改作业,并及时地反馈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深受学生的欢迎,获南京晓庄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南京晓庄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和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毕业论文和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孜孜不倦的求学之路,提升内在素养

刘学明老师在初到南京晓庄学院几年中,感受到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脚步,决心克服万难,向电子通信领域转向,但是这是一个陌生的领域,通过不断地自我学习,弥补自己在信号方面、微机方面的空白,努力学习,终于1999 年考取南京邮电大学光纤通信方面的研究生,开始向通信行业转型;读研期间,通过选修大量的通信方面的相关课程,来填补自己在通信方面的空白;到2002 年暑假研究生毕业时,在选择到企业工作还是留在晓庄任教的关键时刻,刘老师感觉自己在教学岗位上,能培养更多的学生,这是自己价值的体现,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自己教书育人的岗位上。

为了在通信领域能教给学生前沿的知识,在通信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他再次回到南京邮电大学,开始博士课程的学习,学习现代电磁场电磁波、现代无线通信方面的相关理论,并从事可见光通信方面的研究;提升自己,充实自己,为晓庄电子工程学院的通信工程专业的办学贡献力量。

积极参与学院专业建设,提高办学层次

2002 年刘老师研究生毕业后,积极参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申报工作,通过不断地调研,确定专业的办学定位,制定与能力和素质相对应的教学培养方案,使得物理系开始从物理专业的办学向电子信息方向拓展,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4 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生;后来又在2015 年开始申报通信工程专业,于2016 年获得批准并同年开始招生,进一步完善了电子信息大类相关专业的建设,使得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互相支撑,进一步完善学科的建设;从专业调研、申报书的编写、专家论证、专业的申报、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专业人才的引进、专业课程的教学、专业实验的开设、专业的评估、学士学位的申请等等环节,刘老师都亲力亲为,为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发展倾注精力。

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刘老师到我校工作以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坚持学习和贯彻《高等教育法》等各项制度,努力教书育人。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主持南京晓庄学院校级教改项目“光纤通信双语教学改革”和“通信系列课程群教学模式改革”;参与《通信原理》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积极参与优质课程建设;指导学生《可见光通信》大创项目一项。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和思路,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青年骨干教师, 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刘老师还注重掌握教育工作中的基本常识、规律和方法,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师德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与效果。

细心辅导学生竞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是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四大赛事之一, 是电子信息通信相关专业的重大赛事,得到电子信息通信行业相关企业的认同,相关获奖证书得到企业的推崇;相关专业的高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此项赛事,推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并以此为标杆,积极进行实践教学的改革,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我校从2005 年开始参与此项赛事。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刘老师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和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学生的实践能力不会一蹴而就,刘老师和段玉磊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予学生分阶段的指导,并在每年最热的暑假,给学生一个多月的集中指导,重点指导学生完成电子产品的器件选型、硬件电路的设计和相应控制软件的设计,使学生掌握电子产品的开发流程,掌握其中的关键技术,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大幅的提升。刘老师作为我校组织电子设计大赛的负责人之一,承担电子设计大赛比赛的组织、报名、赛前培训安排以及比赛时与其他老师一起指导学生完成大赛作品;由于此项赛事极其严格,学生必须在四天三夜的时间内,完成比赛作品的硬件设计、制作,软件的设计和调试;每年天气最炎热的夏天,刘老师都坚持与学生一起熬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给学生及时指导;那劲头,使学生得到鼓舞,让学生学会坚持。在此项竞赛中,我校连续多年多组学生获得江苏省二等奖以上奖项,2020 年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学生在这过程中也收获颇多,并可以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同时,也为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特别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持。

热爱教育,关爱学生

刘老师积极参与专业建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对学生特别关爱。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刘老师总是孜孜不倦的给予指导;当学生要准备考研时,有关专业的选择,学生们总是乐于与刘老师进行沟通,学生这样评价刘老师“非常感谢您四年来循循善诱的教导,您简直就是我们通信班的指明灯;我还记得您一次又一次苦口婆心的对我们说要好好学习,终于学生没有让您失望!”。刘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关爱学生,也给予学生生活上的关爱; 当有的学生要求上进,积极参加通信行业的行业证书的考试,遇到经费上的困难时,刘老师积极给予支持,从不吝惜,使学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得到了学生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