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智库是什么?影响力如何?最新评价报告看这里!

发布者:童莉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539

交汇点讯 9月20日,“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建设论坛”在南京晓庄学院举行。全国70多家教育类智库关注的教育热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社会影响力如何、咨政建言的效果又怎样?论坛上,《中国教育智库评价报告(2020年版)》正式发布,教育智库决策影响力排名、社会影响力排名、成果影响力排名出炉。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南京晓庄学院、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高校和教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智库负责人、教育企业家及教育机构负责人和出版传媒机构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下活动,活动同时进行了线上直播。



教育智库是指专门从事教育研究的咨询研究机构。它将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社会教育的发展提供满意方案或优化方案。江苏省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介绍了江苏省教育发展的整体情况,指出智库是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变革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教育智库在决策咨询、思想传播、舆论引导等方面的具有独特优势,肯定了南京晓庄学院在智库建设以及服务政府决策和服务教育实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面临着国际舆论的三线进击,中国智库普遍缺乏参与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的意识,缺乏发声机制和平台,因此,非常态下智库应该立即开展重大紧迫性政策研究咨询,加快智库转型发展适应新的国际形势,理顺智库运行机制。政府在这一过程中支持中国智库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建立非常时期智库介入公共事务的反应机制,出台政策支持智库国际化进程。”

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局长盛云生主持新书发布环节。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大伟介绍了《中国教育智库评价报告(2020年版)》的相关情况。这是该系列丛书的第二部,也是目前国内专注于教育领域的中英文版智库报告。根据中国教育智库评估系统(CETTE)对我国教育智库数据的搜集评估,遴选出决策影响力、成果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居于领先地位的教育智库。

新书发布会之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教科院所的专家学者、教育智库负责人围绕“教育热点难点中的智库作为”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据介绍,与经济智库、政治智库相比,教育智库的发展普遍处在起步阶段,组织架构、投入保障方面等都不够完善。不过,与上一年度相比,教育智库呈现出咨政建言愈发有效、合作建设愈发多元、成果报告愈发专业、社会影响愈发扩大等特点。“更多的教育智库结合本区域的教育问题,明确了自身定位,有针对性地提出咨政建言,获得了政府职能部门更多的认可与采纳。”《中国教育智库评价报告(2020年版)》第一作者、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大伟介绍,比如,高考延期、留学生可以在国内高校借读等政策,都是长江教育研究院今年疫情期间向国家提出并被采纳的建议。



根据调研显示,2019年,教育现代化与教育治理、教育法治化、立德树人、教师减负、教育国际化、产教融合、高考改革、学校安全、教育扶贫、家庭教育等都是教育智库关注的热点。“评价报告调研过程中发现,一方面,一些教育院所顶着‘智库’的名头,却拿不出有效的智库产品。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的教育智库并没有被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使用起来。”刘大伟说,“这其中和大多数教育智库专业水准不足,教育理论的成果理论性重于实践性,缺乏现实问题导向,无法顺利转化成政府决策有关,也和部分智库不懂得营销宣传,不会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政府部门缺乏购买服务的规章制度、怕麻烦有关。”

此外,教育智库在应急问题时的快速反应机制明显不足,主要还是聚焦于原研究方向,缺乏参与研究热点问题的能力;许多教育智库还未建设起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渠道,无法扩大智库的受众面,缺少曝光度,无法提升社会影响力。今年1月30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9》显示,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中,中国智库上榜8家,无一教育智库;亚洲大国智库百强榜单中,中国入选27家,也无一教育智库。

 

交汇点记者葛灵丹

通讯员祝中华

媒体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fwbveOcA5TtvLJJX/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