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新时期全校学科建设与发展大讨论的通知

发布者:杨帆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190

各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根据《关于印发学校党委二届七次全会相关文件的通知》(南晓院委〔202062)要求,经研究决定,学校组织开展新时期学科建设和发展大讨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讨主题

优化学科生态,提升建设水准。

二、活动时间

202010月。

三、活动安排

本次学科建设大讨论分为3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二级学院和专设科研机构(时间:105日-15日)

1.讨论形式: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本学院相关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基地平台负责人、教科研骨干教师等开展集体讨论,并视情况邀请高水平大学、标杆学院学科专家来校指导与交流。

2.研讨内容:立足本学院现有学科基础与建设现状以及未来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紧密围绕学科队伍建设与科研团队打造、学科方向凝练与科研水平提升、基地平台建设与科研服务社会、人才培养与资源条件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等重要方面,认真梳理“十三五”期间学院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对本学院“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做出科学规划。

3.预期目标:更新学科建设理念,强化学科建设意识,确立学科建设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地位。在此基础上,形成本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十四五”规划方案,并于20201015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第二阶段:新师范、新文科、新工科三大学科群(时间:1016日-23日)

1.讨论形式:由科研处分别组织新师范、新文科、新工科等三大学科群相关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科研骨干教师进行研讨,并视情况邀请学科集群建设成效显著的高水平大学学科管理专家来校指导与交流。

2.研讨内容:结合学校办学传统,紧贴社会需求,切实优化以教师教育为主体、以新工科和应用文科为两翼的整体布局,进一步整合学科建设资源,凝练学科学术方向,确定重大研究领域与学科前沿问题,构建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与研究内容体系;打通学院、学科区隔,探索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路径,实现跨学科融合发展,协同创新、联合攻关,以学科集群发展的态势,打造学科高原,建设学科高峰。

3.预期目标:理顺学科建设的运行机制,明确工作权责,确定学科建设集群发展的路径。在此基础上,形成新师范、新文科、新工科等三大学科群建设行动方案,并提交学校研究实施。

(三)第三阶段:校学术委员会、社科联和科协(时间:1024日-31日)

1.讨论形式:由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提请召开校学术委员会,组织全体委员集中讨论,并视情况邀请高水平大学领导层专家来校指导与交流。

2.研讨内容:结合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围绕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彰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任务,就如何建立良好的学科工作体系与有效运行的学科工作系统进行研讨,并对科学编制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十四五”规划方案进行指导。

3.预期目标: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结合学校办学传统,紧跟学科发展趋势,立足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十四五”规划方案,并提交学校研究实施。

联 系 人:邢新叶

    话:86178137

电子邮箱:xingxinye@njxzc.edu.cn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