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南京晓庄学院“信仰公开课”云端开讲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381

万众一心共战“疫”,青春同话爱国情。为切实推进“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建设,坚持将做好思想引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南京晓庄学院“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火热开讲。青年教师、团学骨干围绕“中国力量”“民族精神”“求真务实”“志愿奉献”“责任担当”“前行榜样”等主题,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转变成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演讲与讲述,引导高校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感受中国力量,激扬抗“疫”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翼回顾了过去100年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的巨大努力,党的十九大更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到国家整体战略层面。他回顾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护士陈颖、湖北赤壁特警肖刚等人在这场抗疫战中的动人事迹,从“逆行”“坚守”“团结”等角度诠释了支撑他们的中国力量,勉励同学们鼓起信心,期待春天。

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战“疫”合力。环境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陈自来向同学们讲述了战“疫”面前伟大的民族精神。疫情发生后,面对西方少数人的幸灾乐祸甚至是诋毁,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支持武汉,10天建成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警察、社区人员、志愿者们无畏奉献,正是战“疫”中熠熠生辉的民族精神发布使14亿颗滚烫的中国心汇聚在了一起,合力抗击疫情并取得巨大成功。

做好求真务实,敢于表率担当。商学院分团委书记杨治菁勉励陶子们向抗疫一线英雄学习,担负职责使命,“宅”——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的安全负责;“守”——关注时事政治,明辨是非,坚决做科学的传播者;“从”——服从学校的规定安排,每日健康打卡,认真线上学习,为“战疫”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坚守抗“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数学师范专业的杨光德同学的志愿服务事迹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刊载,他在讲演中分享了自己15天在志愿服务一线工作的见闻和感受。“在一天之中,几乎没有机会坐下来、全程站立”,服务过程中,他感受了人民群众的焦虑,也看到了全民抗“疫”的斗志昂扬,对于这次经历他说:“为祖国和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责无旁贷。”

铭记晓庄历史,诠释责任担当。美术学院董博同学在讲演中分享了作为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控紧要当口究竟能够做些什么?晓庄的红色历史教导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勇担使命,报效国家。虽不能奋战一线,我们就通过校学联发布致全体同学倡议书、制作动态H5,举办手写祝福和原创绘画活动等各种方式支援前线,同时号召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童心携手·为爱守护”关爱困境儿童线上志愿服务中来。

学习榜样精神,汲取前行力量。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陆云莉同学从钟南山院士的视频引入,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钟南山的一个个小故事,致敬钟南山院士。她号召同全体同学,认真做好每件小事开始,不应付,不苟且。每个时代青年人的成长环境、人生经历都不尽相同,当代青年要在把这次疫情作为一场大考,在不断奋进中砥砺前行!

此次信仰公开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贴近学生。一位连续听完两讲的同学说:“以前总以为信仰公开课很严肃,没想到也能用这样生动的形式进行,这让我有了更多参与其中、交流想法的机会。丰富的事例和生动的呈现形式,让我看到中国速度,更加坚定制度自信,让我感到平凡人的担当,更加懂得大爱奉献。非常期待后面的讲演”

据悉,为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号召,落实校党委部署,校团委向全校青年学生开展“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活动,主动将共青团思想引领的“开学第一课”开设到网上,开设到青年集聚的云端阵地。此次活动将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新媒体方式,让宅家战“疫”的同学们思想不停滞,信仰更坚定。接下来,“信仰公开课”系列栏目将在“南晓青年”平台陆续推出。

青年教师、团学骨干担任主讲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