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年致辞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177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校友们: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南京晓庄学院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学生家长和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回眸2019,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教育厅签订共建南京晓庄学院的协议,全力支持我校建设一流师范院校。我们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师生员工见贤思齐、努力奋进,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绩。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精神,以教风学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小学教育专业在省内招生调整至本一批次。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社会工作、地理信息科学、应用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8个专业入选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学前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二级认证。应届毕业生有近400名同学考取研究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数百名学生在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中摘金夺银。

这一年,我校学科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基于多相发酵技术的药渣菌渣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应用”研究成果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以教育形塑香港青少年历史记忆已刻不容缓》研究专报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及服务状况调查研究”研究报告获中央文明办肯定。全年新增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3项,100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

这一年,我校服务南京工作取得新进展。南京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正式成立,南京城市基层治理学院完成各级各类培训6000余人次。对接全市各区开展“挂县强农富民工程”等“两落地一融合”工作。组织实施各类省市基础教育类培训,培训17000余人次。晓庄教育集团与江北新区和江宁区共建“南京晓庄学院顶山实验小学”和“南京晓庄学院滨河实验学校”。圆满完成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等多项省市文艺演出任务。成功举办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

这一年,我校党建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心理健康研究院党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环境科学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团委报送的课程被评为全省高校“信仰公开课”省级精品示范课,创设“3+X”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模式入选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优秀案例。我校被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

这一年,我校人才强校战略稳步推进。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进一步强化,建立重点学科人才计划和学术人才特岗计划。新增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5人、优秀教学团队1个。3人入选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引进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人才80余人。

这一年,我校基建与后勤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方山校区学生宿舍大楼、工科楼和莫愁校区南京城市基层治理学院大楼投入使用。陶行知纪念馆新馆、学前教育大楼等项目进展顺利。方山校区新建学生宿舍、实验实训楼等4个项目列入政府投资计划。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数字化校园四期平台和应用上线运行。

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凝结了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辛劳,凝聚了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扬帆远航正当时,继往开来谱新篇。2020年,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成效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在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恭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校党委书记  陈华    校长 许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