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推进建设一流师范院校 推动主题教育做细做实做深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632

南京晓庄学院在主题教育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重点难点,在真抓实改上下功夫,强调进一步把握发展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擦亮晓庄师范品牌,推动主题教育做细做实做深。



精心组织实施。校党委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学习和调研的内容、步骤明确要求。校党委班子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八个专题基础上,专门安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两个学习专题。通过轮流领学、班子研学等形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凝聚了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各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卓越教师人才培育、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等活动。全体教师党支部围绕专题,结合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进行研讨,争做“四有”好老师。



聚焦整改落实。为贯彻落实好南京市政府和江苏省教育厅共建南京晓庄学院协议精神--江苏省教育厅将南京晓庄学院作为教师教育重点高校给予支持。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结合分管工作,明确调研主题、列出“教师教育人才特区建设的实质性进展”“人才结构和学校当前的学科要求”等针对性问题清单,深入一线听实话、查实情,深挖根源、亮出实招。全校中层以上干部确立了一百多个调研问题,问需、问计于师生。学校关注师生利益,针对校园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的现状,启用新建工科楼,加快建设学前教育大楼、学生公寓、实验实训楼等,改造学生餐厅、教师办公室和教师课间休息室,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推动实施学生全程导师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针对梳理出的师生关切急需解决的114项问题、困难,开展“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目前已全部整改落实,师生纷纷点赞。



聚力服务南京。学校积极响应扶贫同扶智相结合的号召,担当起引领和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的使命,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班子广泛调研省内外师范院校,召开多次校内外专家座谈会,发挥智库优势,重点建设“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示范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与服务中心”“中小学生法治教育中心”“江苏师德教育基地”和“江苏乡村幼儿教师培训基地”,全面建立“高校、政府、中小学幼儿园和科研机构”的协作机制,形成融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于一体的教师教育工作新模式,更好地对接南京基础教育的发展。学校建好南京城市基层治理学院,以服务水平、社会治理、依法行政作为重点内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培训网格员骨干、社区书记、主任等人员,为江苏省和南京市基层社会治理作出贡献。学校积极推进新陶行知纪念馆建设和布展工作,努力把“行知园”打造成为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展示中心、培训中心、交流中心和传播中心。 (杨茹玮)



媒体链接:

http://www.zgjssw.gov.cn/zhuanti/dazoufang/nj/201912/t20191230_64595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