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祖辈记忆 捍卫历史真相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436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马雯倩成为紫金草讲解志愿者

传承祖辈记忆 捍卫历史真相  

马雯倩正在提供引导服务。受访者供图

南报网讯 “我叫马雯倩,我的祖奶奶马秀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作为幸存者后代、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承诺会传承好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123日,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记忆传承行动发布会上,幸存者后代马雯倩作为代表发言。马雯倩还有一个身份,她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讲解志愿者。

今年22岁的马雯倩,是南京晓庄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大四学生。她告诉记者,1937年,她的祖奶奶16岁。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后,祖奶奶的母亲带着她和3个哥哥到处逃难。在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祖奶奶的三哥马光泓被日军抓走并残忍杀害。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82年了,祖奶奶却始终难以忘怀那段悲痛的记忆。 

在很小的时候,马雯倩就常听祖奶奶说那段往事。“我觉得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我有义务和责任将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下去。”马雯倩说,一进入大学,她就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成为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课余时间,除了背诵讲解词外,马雯倩还经常翻阅南京大屠杀的相关书籍,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再加上祖奶奶在大屠杀期间的亲身经历,让她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有一次,在讲解之后,一位南京城市摄影队的摄影师把马雯倩和同学喊了过去,让他们站成一排,给他们拍照留念。摄影师对他们说:“你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要继续做下去,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珍爱和平。”还有一次,马雯倩接待一个日本团队。“当时听到他们说日语,我心里想,他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来到这里,会不会觉得惭愧和内疚,会不会把这段历史正确地传播给自己的朋友亲人?”马雯倩说。后来,看到日本参观者们紧皱的眉头和凝重难过的表情,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明白了应该像幸存者李秀英说的那样,要记住历史,而不是记住仇恨。如今看到很多日本友人来纪念馆,马雯倩觉得很欣慰,也很愿意接待他们,她希望日本友人可以带动更多的日本民众来纪念馆参观,珍惜现在的和平。 

来源:南京日报  2019-12-12  A3版   本报记者 许琴

媒体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12/12/content_55551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