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苗青:以实践育人、育已,践行“知行合一”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698

担任过“心连心”暑期社会实践团、“AEP”商务训练营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指导老师。

晓太阳外事志愿服务队、英文阅读晓时光,皆在她的带领下不断发展。

金陵晚报、江苏教育新闻网、金陵图书馆官网、江宁图书馆官网等媒体曾对其实践团进行过报道。

以实践育人、育已,践行“知行合一”。

她,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的华苗青教师 

以学生为本,以工作为重,立德树人,慎思笃行

回忆往事,华老师从2012年起便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20153月,她来到外国语学院,开始负责分团委工作。

初次踏入辅导员的岗位,她对许多工作都不够熟悉。可工作期间,她逊志时敏,遇到困难不断向前辈们虚心求教。她表示,从辅导员各项常规工作实务,到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如何进行班级学生干部的培养,如何对分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进行选拔等细枝末节的问题都曾事无巨细地进行过询问探求。

之后的工作中,她真心对待学生,用心锤炼本领。从不熟悉到全面了解,从不懂就问到自己对工作经验积淀思考,她深刻地认识了学生工作的本质——要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慎思笃行。

对于这句话,华老师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从学生干部培养这件事来说,考核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以往的考核不够严谨,影响了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之后我通过一系列方式,开始集思广益,包括为全体干部干事布置假期作业,让其为学生会献计献策,最终制定了明确的考核制度。学生看重的不是大而化之的表扬,而是希望自己的每一份努力与付出,都能被老师发现和认可。当这些努力体现在了每一项考核加分里,仿佛变成真实可感的东西。奖惩分明的同时,也能激励大家的工作热情。”

而如今,华老师谈到现在的工作状态“与之前最大的改变在于现在能够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她也坦言:“可越熟悉工作就越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不断充电,顺应教育规律,以学生为本,不断适应学生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提高自己。”

结合外国语学院优势,开辟晓庄实践活动特色

2016年为响应南京外事办、校团委委号召,在校团委牵头组织的外办授旗下,华老师在原“外事晓太阳志愿服务队”基础上组建了“南京市外事志愿服务队”。华老师说,这个志愿服务队的主要工作就是开展一些涉外会议和活动的志愿服务。

在此期间,她组织过“我与南京好故事”活动,通过采访在我校工作学习的留学生与外教,从他们的视角讲述他们在南京成长的故事,为宣传南京美好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走向国际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活动参加南京市外办主办的“双百”活动,荣获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8个。在省外办洋笔书江苏活动中,荣获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在之后的溧水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发展大会等多项涉外活动中,都活跃着“外事晓太阳”的身影。

2016年,在外院党政的指导下,她组建“英文阅读晓时光”社会实践项目。她说到,“建立这个实践项目的初衷,是为了发挥外院师范专业优势,以公益志愿服务的形式走上社会,同时为学生专业实践提供了传统实习之外的全新方式,服务地方文化事业发展此外,该项目也顺应了全民阅读的浪潮和我校开放办学,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

此实践项目先后组织学生前往金陵图书馆、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小学、江宁图书馆高新园阅读分中心,开展英文绘本故事会活动,面向4-8岁的小朋友,推广英文阅读。此外,团队还尝试和小学合作,开设英文选修课,一年级的英文歌曲课和二年级的英文绘本故事课位列其中。

该项目让学生学而有思,学以致用,用实际行动服务南京经济文化建设与发展。该项活动受到江苏教育新闻网、金陵图书馆官网、江宁图书馆官网的报道,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华老师表示,实践项目是团队活动,离不开各方面的协调和支持,如果少了校团委、院党政的支持以及外院师范专业彭雪蓉,邱明娟、李子华,金玫等老师辛勤付出,这项实践活动就不能顺利开展。

暑期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志愿实践需“里”应“外”合

志愿实践方面,华老师不仅将外国语学院的实践团队管理得井井有条,还积极与外部团队进行合作。如此“里”应“外”合下,她手下的团队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她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充分锻炼自我,明确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真正地在实践活动中学会如何解决矛盾、处理问题、总结经验。

而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她指导的“心连心”暑期社会实践团,该团队曾多次前往连云港开展支教活动,受到了连云港赣榆报、金陵晚报、搜狐教育网的报道,团队荣获两次南京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一次江苏省三下乡重点团队,一次校级优秀实践团队。

谈到支教,华老师告诉我们,“支教的地点在连云港益海助学中心,我们每年五月初都会与中心负责人王妈妈联系,确定支教时间,设计安排六七十个孩子的课程和主题活动。而等到王妈妈将详细的课表和活动策划审核通过后,我们在五月底便会在全校每个学院招募志愿者,并于六月份进行备课和试讲。

在此,官微君希望每位对暑假支教感兴趣的同学都能够去“心连心”暑期社会实践团尝试并加入其中,为孩子们送去一份爱心。

此外,她还曾指导“追寻”校友寻访团,荣获校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指导“AEP商务训练营”,前往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团,受到江苏教育新闻网的报道。20172018连续两年,外国语学院被评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作为社会实践团的指导教师,她用满腔热情和“知行合一”的理念实践育人。在保证实践安全的基础上,运用创新思维解决各种实践问题,使实践团队效率最大化。她不仅在实践中帮助了学生的能力增长,还不断自我总结,提高了自身的实践理论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践行陶先生的“知行合一”理念。

2016年她被评为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2017年、2018年被评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2019年,荣获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优秀案例一等奖(集体)。 

实践出真知,翻过群山,踏尽遍野,这边风景独好

在谈到“立德树人”这一关键词时,华老师说,“实践是最好的形式。就拿支教来说,带领同学们用一段本该在家吹空调吃西瓜享受的时间,为他人做点事情,是很有意义的。而且,从这些孩子身上,学生也看到了许多值得他们学习和反思的闪光点。支教是双赢,帮助他人,提升自己,以后回想起来,便是人生里最灿烂的记忆,给予自己无限的正能量。”

回顾诸多实践,华老师道出了自己的感受。“其实只要去实践,就都会有成长和收获。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最重要的是与专业结合,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有所感悟,协助他们的成长,这样就算是达到我心目中‘教学做合一’的目标了。”

最后她谈到,“辅导员的生活虽然辛苦,但回望过往,总是有一种满满的收获感。因为,每走一步,她都在学习,都在提升,工作如同登山,步换景移,每一步于她而言,都是极致的风景。”

而如今,暑期已至,华苗青老师已再次带领团队远赴连云港负责进行支教活动,为孩子们送去知识与关爱。“寻找身边的感动”,愿你我都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在志愿实践中度量出属于自己的别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