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敬:立德树人,在学科课程教学中育人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546


他,坚持立德树人,

他,始终追求“卓越”课堂建设,

他,不断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

他,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

他,就是我校电子工程学院资深教授,李洪敬。 

在物理教学中点化学生心灵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用来传授知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的人。因此,在李洪敬看来,物理教学固然以传授物理知识,启发学生物理思考,渗透物理思想方法为主,但与此同时,李洪敬还抓住课堂生成资源对学生进行德育思想教育。让德育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内化为学生的精神品质,实现有生命力和现实意义的德育教学。

当有学生对一位同学的发言存在异议时,学生往往会打断同学的发言,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从而打乱发言的同学的思路,面对这样的课堂情境,李洪敬会告诉学生:有不同意见的同学可以等别人说完后再发言,学会倾听,是对发言者最好的尊重。通过课堂上一个看似不怎么起眼的小小插曲,李洪敬对学生进行高效及时的德育指导,不仅保护了回答问题学生的思路不受干扰,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知道应该如何尊重正在发言的同学,在课堂学习中让他们明白,学会倾听,比会说更重要

再比如,在一节物理导入技能训练的微格教学练习课上,有的学生语言表达很不流畅,但是他的导入案例很新颖很出彩。这个时候,课堂上会有学生评价:老师,他说话结巴...他们会过于关注发言同学的不足之处,而忽略了同学身上的闪光点。面对这样的情境,李洪敬会提醒同学:我们在评价别人的作品时,应该先寻找他的优点,然后再谈别人的不足。这句话让学生静下来,开始认真思考,重新审视做出新的评价。学生们认真观察、思考后,有的说:他的优点是导入角度很特别,说明他认真、努力进行准备,但我想提醒他上课前要默课两遍,效果会更好。有的说:他的优点是书写认真,内容安排很好,要是注意语言组织和表达就更好了。“三人行,必有吾师焉。”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闪光点,学会发现别人的长处,从而反省自身的不足,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在品德与知识技能面前,品德显得更为重要。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学生懂得要尊重他人,懂得发现和学习别人的优点并从他人的不足中吸取教训,同时也呵护了那位同学的自尊心,更有利于他接纳别人建议从而改正自己的不足。

在点点滴滴这样的教育中,学生逐渐懂得尊重别人,欣赏别人,学会全面分析问题。在日常教学中这样的课堂生成资源还有很多,教师需要抓住这样的德育资源,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点化学生的心灵,让他们积蓄健康、丰富的精神底蕴。 

在物理教学中传播物理文化

任何学科都有其自身的文化内涵与精神支柱,物理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课堂教学中,教师经常选择合适的时机介绍物理历史,物理历史固然是物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物理历史不等于物理文化,物理文化还应包括物理的思想方法,理性的精神,物理的美等等。

李洪敬认为,物理文化应从物理认知的起点出发,理解什么是物理,物理认知是如何建立的,物理方法、物理精神是如何在认知过程中形成的,即物理学家在物理研究过程中是如何做事、做人的。

讲《电磁感应现象》时,在正式教学之前李洪敬会向学生讲解了有关法拉第的小故事:他的出身及他如何在这家书店呆了八年,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学习。法拉第如何经过无数次实验的失败,终于在1831年发现了电磁感应定律。学生在听这个故事的时候个个听得入神,上课的疲惫也都忘了,有了故事的引导,学生们迫不及待想要了解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内容,很快地引入了新课教学,并通过这个故事引导学生要向法拉第学习,要有勇于探索,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教学过程中不应该只进行应用物理的思维训练,我们应该重视实验物理、理论物理中探索物理思维的训练。

通过物理的学习传播物理文化,在若干年后学生所学的物理知识也许大多已被遗忘,但深入内心的物理文化却在学生今后的生活中不自觉地起着重要作用。物理教育的价值就在于,一旦学生通过物理教育具备了认知能力,就可以对世界认知,形成世界观,对人生认知,形成人生观,对什么是重要的认知,形成价值观。一旦有了独立的认知,就不再会轻信他人,这时就具备了怀疑和思辨的能力,会了解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会独立选择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称为有独立的人格。在物理教学中传播物理文化,从而让学生在物理文化的熏陶之下感受并学习其中蕴含的物理精神。 

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代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李洪敬认为教师在物理教学中除了让学生掌握现代社会生活和学习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外,还应着重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思维的意识。

在光的衍射这部分内容的教学时,李洪敬鼓励学生对于光的衍射提出问题。学生提出:为什么要讨论衍射?衍射与干涉有什么区别?光的衍射是什么意思?光的衍射问题的处理方法?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把问题归纳为:为什么要研究光的衍射现象?光衍射问题处理的数理基础是什么?光的衍射与光的干涉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在对问题进行归纳后,让学生自己尝试回答这些问题,当学生找到自己的初步答案以后,李洪敬就会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来验证成果。通过展示、比较和评价,使学生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此外,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李洪敬对这些想法观点给予口头鼓励,对优秀的独到见解给予激励的掌声。这自然鼓舞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给学生树立起充分自信。这样正能量的学习过程,一定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大有帮助。

    这个过程,不仅促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而且也能鼓励学生思维的创新。问题是创新的基础,在大学生素质教育阶段,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好办法。这样,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积累知识,形成能力,具备独立创新的素养。 

李洪敬认为,物理教育留给学生的,除了知识技能、物理思考外,还应有心灵的点化、物理文化的熏陶、创新意识的培养。

作为教师,不仅要重视物理知识技能的教学,还应充分挖掘内隐在物理知识里的思想、方法、精神等教育因素,抓住课堂上的生成资源,使学生在获得物理知识技能的同时,拥有丰富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储备,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