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雨龙:携一颗爱生之心上路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576

吴雨龙,男,19803月生,食品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教师第一支部书记。2018年度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个人”。所带班级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行知班级”、南京市“活力团支部”、省“先进班集体”;班内多名同学获校“优秀学生干部”、南京市“优秀志愿者”、省“优秀干部”等光荣称号。指导的15生科班在2019年考研考取率为32%,多名学生进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教师是一个长期且光荣的职业。吴雨龙一直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有情怀,要有一颗爱学生的心。只有真正的去关心爱护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才能提高学生素养,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吴雨龙是2015级生物科学班的班主任,在他的带领下,这个班逐步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目标明确、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四年大学生涯,班里多名同学获得省市校级荣誉,班级也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丰硕的成果,离不开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作为家长的吴雨龙的长期关心、帮助和辛勤的付出。

建立班级学生成长册,细心关爱学生成长

吴雨龙性情温和,对学生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希望你们都好”,话虽简单,却饱含了对学生满满的的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无小事,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他竭尽自己所能去关心班上的每一名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关心他们的目标确定和职业生涯规划,关心他们在大学的点滴成长。

他在接手一个班级的时候,总是先给每位学生发一张表,表上包含了学生的个人信息、家庭主要成员、性格、爱好、主要经历等,表收上来,再结合学生档案将表格完善,便形成了班级学生成长册的雏形。在以后的日子里,吴雨龙细心的收集着每一位同学身上发生的点点滴滴,比如学生的奖惩情况、学生的心理动态、学生的班级表现等等,只要与学生成长相关的,都记录在册,这样成长册不断完善,到如今已是厚厚的一摞。细心的操作,让吴雨龙更快更好的了解到每一个学生,这也为他在处理班级贫困补助、评奖评优等工作时提供了保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助于办事的公平和班级的和谐。

帮助学生确立目标,发挥榜样激励力量

吴雨龙在给高年级学生上课时,常问他们“你的目标是什么”,但得到的答案大多都是“不知道”或者“没想过”,每听及此,他总觉无奈与痛心。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没有目标,就像一艘船没有前进的方向,浑浑噩噩在大海中飘荡,人生岂不虚度?所以,从大一开始,他就通过班会、进宿舍聊天等方式,反复引导教育学生尽早确立自己今后的目标和方向。他教育学生,现在设定的宏观发展方向和每天做的微观选择,就决定了未来的人生走向和所能达到人生高度,而这其中最关键的便是做出的选择和对选择的坚持。有方向,有目标,就有奔头,就朝气蓬勃。

“到大学,要确立目标,四年后你准备做什么,继续深造还是工作?”“你现在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你父母,不是为任何人,是为你自己的将来在努力”“不是上了大学就很轻松,如果你轻松了,最后可能毕业都困难”“相同分数进入学校的,为什么四年后有的同学考取研究生,找到满意工作,而有的同学都无法毕业?”“没有目标,浑浑噩噩过四年,你对得起谁?”……吴雨龙关于目标的话语,已经成为了他的口头禅,经常挂在嘴上,也终是慢慢进入了学生心里。

为了激励学生,吴雨龙搜集了学院历年考研学子的光荣榜和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组织学生参加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通过了解校友的励志故事和奋斗精神,鼓励学生向先进、典型看齐,思考未来,反观自身,鼓舞学生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逐渐的,学生们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班级的班风、学风氛围也愈发浓厚。

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精准助力学生考研

大二,学院学生进行分流,吴雨龙跟班上学生讲会做15生科班的班主任,原来班级一大批学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科学,这让他很感动,心里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这些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二年级是为考研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吴雨龙了解到班里不少学生都想考研继续深造,他便经常提醒他们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学好英语,积极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同时,他还鼓励班级准备考研的学生加入到学院老师的学术团队中去,通过省、校的大创项目,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为后期考研做准备。四年中,吴雨龙所带班级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三等奖”,江苏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江苏省第二届蝴蝶观测大赛特等奖等奖项。

到了大三,同学们为了各自的目标纷纷努力着。吴雨龙整理准备了大量的关于考研、出国、就业等不同方向的材料。给考研的学生讲怎样选择学校,怎样选择专业,怎样去复习专业知识;给出国的学生讲怎样获得国外大学的offer,怎样考雅思;给准备工作的学生讲怎样制作简历,怎样准备面试。他像一位操心的父亲,在他们彷徨时坚定他们的信念,在他们懈怠时给予他们迎头棒喝。

终于,收获不负耕耘,15生科班35名同学,有28名同学参加考研(占80%),21名同学达考研国家线(占60%),其中最高分308分,11名同学被录取(占32%),多名学生进入南大、东大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而他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考研指导金牌班主任”。

怀爱生之心,守护学生成长;尽一己之力,助梦学子前行。他把对学生的爱灌注在与之相处的四年数千个日夜中,把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服务育人理念切实践行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吴雨龙以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满腔热情,用自己的爱托起了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