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雨花英烈精神的时代价值:信仰、担当、舍身、矢志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1217

雨花英烈群雕像

原标题:“信仰、担当、舍身、矢志”:雨花英烈精神的时代价值

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以“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为内容的雨花英烈精神,用好用活这一丰富的党史资源,不断创新党内学习教育形式,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弘扬革命精神是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的重要路径

革命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在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培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雨花英烈精神等“革命精神谱系”。革命精神虽形态各异,但都是对革命实践中优良传统、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的凝练和升华,都具有激励和引导人民积极向上的功能价值,都蕴含着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精神的党史教育价值,201412月在视察江苏时强调:“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革命精神是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的经验总结。在发展的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是我们党的一条宝贵经验,在党内学习教育中重视弘扬革命精神也是一条宝贵经验。早在20096月,习近平就曾强调,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正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时俱进加以弘扬。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指导工作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

把握雨花英烈精神核心内涵的四个维度。从地理维度看,雨花英烈精神是以雨花台英烈丛葬地为历史记忆符号的。从时间维度看,雨花英烈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大规模屠杀。从精神主体的维度看,雨花英烈精神的主体既有群体性也有代表性,群体性指的是雨花英烈精神反映的是英雄群体的事迹。据统计,在1927年至1949年这22年中,约有近10万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志士、爱国人士在雨花台壮烈牺牲。代表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雨花英烈是被国民党反动派屠杀的千万革命烈士的代表,另一方面,在雨花英烈群体中产生了恽代英、邓中夏等杰出代表。从精神内容的维度看,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是雨花英烈精神的核心内容。“信仰、忠诚、为民、担当”是对在雨花台牺牲的革命烈士精神品质的高度凝练和升华,也是当今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最应该从雨花英烈精神中汲取的“营养剂”。

雨花英烈精神为做合格共产党员指明了航标。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雨花英烈精神给出了答案——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第一,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雨花英烈群体正是靠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才能舍生忘死,正如恽代英所说“我们吃尽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代,则可以享到福中福,为了我们崇高的理想,我们是舍得付出代价的。”第二,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只要你愿意写自首悔过书,登报公开悔过,并声明与共产党永远脱离关系,你就可以马上出去!”面对生与死的抉择,他们选择的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第三,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具有为民奉献和矢志兴邦的担当精神。雨花英烈群体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他们大多家境殷实,衣食无忧;他们都很年轻,牺牲时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中很多人受过高等教育,还有部分留学海外,可以说是当时社会的精英阶层。他们不是为生活所迫去参加革命,甚至完全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舒适生活,但是他们却选择了一条流血牺牲的革命道路。因为他们心里装着的不是一己一家之小利,而是为民奉献和矢志兴邦的担当。

雨花英烈精神为做合格共产党员注入了动力。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靠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另一方面,思想建党的传统也必须继承,决不能丢。注重思想建党就要弘扬革命精神,用革命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共产主义修养,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雨花英烈的事迹感人肺腑,是丰厚的党史教育资源。从把“利社会,利国家,利天下”作为自己人生观的恽代英,到“放下身段和工农打成一片”的刘亚生;从“革命不止,反省不断”的晋夫,到“在八桂大地上播种”的谭寿林;从“一为廉,二为勤”的吕慧生,到“引导厦门革命走出低潮”的许包野。直面“雨花英烈”群体,能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能让我们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能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创新党内学习教育形式

融入情境,用雨花英烈精神做好思想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理论性强、抽象性高的特点,单一地运用说服、灌输、讲授的方法往往效果有限。情境教育通过搭建身临其境的平台以隐蔽的、渗透的方式将教育内容传递给受教育者,注重教育过程中的情感交流、心灵共鸣。雨花英烈精神蕴含的丰富党史教育资源为运用情境教育提供了素材和支撑,用好用活这一资源对创新党内思想教育形式有积极意义。今年以来,南京市相关部门举办了“红色文化看传承穿越时空的对话”——当代团员青年给雨花台烈士“回信”征文活动,排演了话剧《雨花颂信仰》,通过挖掘“雨花英烈精神”中的情感因素,穿越时空,使人在历史情境中接受思想洗礼,创新了思想教育的形式。“先烈们真实的故事和语言魅力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当年确确实实就是这么做的。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对我们触动很大。”这是参与其中的真实感受,也是情境教育达到的良好效果。用好用活雨花英烈精神资源,创新党内学习教育形式要多一些这样的活动和精品,真正使雨花英烈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今昔对照,用雨花英烈精神做好党性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政治生态逐步改善。但是党内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不信马列信鬼神,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比如缺少担当精神,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不作为、懒政怠政;比如缺少为民服务的情怀,“四风”问题树倒根存等。今昔对照,联系雨花英烈事迹,他们在最艰苦的岁月里,尚对实现共产主义抱有坚定的信心,为了忠于自己的理想,放弃优厚舒适的生活,舍身为民。身处当今中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英烈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来源:凤凰江苏,作者系雨花英烈研究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