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术论坛”预告(259)】VR/AR/人机交互与虚拟学习环境

发布者:徐萌萌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846

主讲人:潘志庚教授

时间:2019.9.16 上午930-1030

地点:鹤琴楼218

主办:科研处、信息工程学院

  联系人:陈凌波 86178280

 

潘志庚教授简介:

潘志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创新技术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娱乐仿真专委会主任,广东虚拟现实产业研究院院长,杭州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智能系统研究院院长。1965年9月生,1993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进入浙江大学工作,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基础理论和算法的研究。以突出成绩在1994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在199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8年被浙江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2000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全国100名),2008年被评为全国奥运先进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数字博物馆、智慧旅游、数字娱乐与游戏等。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国际重要期刊和顶级会议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EI论文120余篇;发表的论文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引用;根据Google Scholar,论著被他引近2000余次。其中2012年发表在TVCG上的论文成为全球1%高引论文;2006年发表在C&G上的论文,成为2005年以来被ScienceDirect列入中国作者发表的所有计算机论文中,最受关注的50篇论文(排名第七)。这些理论研究成果除了被学术界承认外,还在国家重大工程或项目(虚拟奥运博物馆,航海模拟,漫游京杭大运河和上海世博会)中得到成功应用。2001年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 (自然科学类)二等奖,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2011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分别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即新世纪人才计划),2002-2005/2013-2016二次担任浙江省特聘教授(钱江学者)。在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和数字旅游等方向上有比较大的国际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应邀担任ACM SIGGRAPH学会教育委员会亚洲区代表(2006-2008),担任SIGGRAPH Asia图形学顶级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2011),担任IEEE VR 2013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学者首次担任该职位);担任国际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Virtual Reality(IJVR)主编(2006-2013)、国际期刊Transactions on Edutainment主编(2008--)、国际虚拟系统与多媒体协会(VSMM)主任(中国部)。

主要内容:

简要介绍VR/AR/人机交互技术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结合所负责的国家基金重点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对VR/AR/交互技术内容进行了介绍,特别是其中的科学问题、关键技术、解决方案以及一些具体的例子,最后讨论虚拟电子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