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术论坛”预告(258)】简说“成语文化”

发布者:徐萌萌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823

 

主讲人:莫彭龄 教授

  间:2019917  14:00

  点:行知组团B303

  办:文学院

联系人:郭骏 02586178230

莫彭龄 教授简介:

莫彭龄,常州工学院教授,原人文学院院长。现任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会长、常州市成语文化研究会会长。提出成语文化的概念,并为此从事研究、普及工作30余年。在普及成语文化,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被媒体誉为成语文化第一人。2012年被全国社科界评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名家。出版《成语文化论》《汉语成语与汉文化》《成语联想教学法初探》等专著三部。主编《成语密码》《成语百科知识辞典》《成语文化丛书》等10多种。发表成语文化论文30余篇。获省市优秀社科成果奖10余项。

主要内容:

传统的成语研究,主要关注成语的语言属性,研究成语的形、音、义、用、源。成语文化的提出,则主要从文化视角和语言文化的结合上来研究成语:成语是语言文化的精华(精华论);成语是语言文化的活化石(化石论);成语是语言文化的全息元(全息论);成语是一种巨大的可以开发利用的语言文化资源(资源论)。这四论,也是构建成语文化学的理论基石。构建成语文化学,无论对成语的研究还是对文化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