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211

611日,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应邀,为文学院秘书专业全体学生作了 “作为多媒体微电影的诗词”的专题讲座。文学院负责人及部分老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写诗经历、诗词与音乐的密切关系、诗词为诗人多媒体微电影剧本三部分组成。首先,曹教授强调了“好好读诗”的重要性。他通过阐述本人的写诗经历,表明写诗绝大部分是为个人而创作。随后,曹教授通过杜甫的《登高》诗的不同唱法阐明了诗歌与音乐存在的密切关系,并围绕声诗唱法、尝试新格律词写作两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借诗歌《祭梦》的修辞手法表明写诗创作时拟人手法的重要性。通过经典诗歌名句,曹教授讲述了诗词本身就是诗人们用文字码、文化码、逻辑码以诗词文体格式、样式为编辑程序编导成的微电影剧本的观点。

曹辛华,1969年生。河南巩义人。文学博士,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诗词学唐宋文学、现当代旧体文学。现为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现当代旧体文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成果文库入选者。世界汉学中国文学分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汉学研究会晚清民国文学副会长。中国文章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近代文学会理事,《民国旧体文学研究》《青少年诗词》《宋代文学研究丛刊》 主编。

供稿: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