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术论坛”预告(249)】向前延伸兩千五百年:人類傳播研究探索

发布者:徐萌萌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693

主讲人:夏春祥 教授

时间2019513日(星期一)9:00-11:00

地点:莫愁校区2号楼319

主办:新闻传播学院

联系人:闵致康 86569139

夏春祥教授简介

台灣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專任教授、《傳播研究與實踐》(TSSCI)期刊主編。多屆教學優秀與特優教師、績優輔導老師、200834屆曾虛白新聞學術獎、2009世新大學97學年度「舍我薪傳獎」優等研究獎得主,得獎作品為《在傳播的迷霧中》,翻譯過《傳播研究的典律文本》、《抗擊柏拉圖的陰影》等;研究方向主要為:口語技術與媒介變遷、符號修辭與文化研究、關係經營與傳播思想史等。

主要内容:

什麼是傳播?這是關於根源的大哉問,回答方式很多,得依情境而定。但在今日傳播社群之中,關注媒介者顯然比傳播者多,或是聲量更巨大一些,內容也更豐富一些,媒介考古學是個具體的最新案例;最經典的圖像是由英國文學研究者威廉斯描繪給我們:美國的傳播學早在效果研究中迷失,因此文化這字詞更能協助我們掌握社會的脈動與文化的變遷,英國伯明罕學派的發展由此奠基。從這個故事出發,本講座試圖探索以「傳播」為名的學門發展,包括學術理路、實踐理路各自為何?而在人工智能與社群媒體新時代,傳播學術與研究者目前的調適路徑有哪一些?各具備何種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