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862

日前,文学院特邀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为师生作 “唐诗宋词的阅读与研究”专题讲座。文学院有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由基础阅读和深层研究两部分组成。莫砺锋指出,不管是读诗还是读词,都需要把诗词放进特定的时代背景,同时,读诗要全面,不能说唐诗较为出名就读唐诗,宋诗也同样具有阅读价值。莫教授提出学好古代文学最好的方法就是背诵。他说,只有反复的朗读背诵才能更好体会古典诗词的韵味。在深层研究部分,莫教授认为研究是阅读的深化,希望同学们阅读经过研究和整理的古代典籍,这样更可靠。同时,研究要注意度,不能一味求深,那会过犹不及讲座最后,莫教授嘱咐在座同学:“在这个年龄阶段,需要进行大量的诗词阅读,充实自我才能向更高阶段的研究迈进。”

本次讲座中,莫教授妙语连珠,课堂笑声阵阵。莫教授的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唐诗宋词的阅读有了更加深刻和正确的认识,还拓宽了同学们的学习思路,莫教授的大家风范也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莫砺锋,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兼职有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中国韵文学会理事、中国唐代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学长、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等。

供稿: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