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术论坛”预告(246)】大数据技术及其分析应用

发布者:徐萌萌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812

主讲人:黄宜华

时间:2019.5.18 下午1400-1500

地点:鹤琴楼207

主办:科研处、信息工程学院

   联系人:陈凌波   86178280

  

主讲人简介:

黄宜华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导,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数据库、互联网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撰写并出版大数据处理书籍两部。是国内最早系统化从事大数据处理技术研究和教学的学者之一,在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并行化计算、智能化分析技术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开发工作,积累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成果。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开展了与Google、Intel、微软、华为、百度、今日头条、中兴通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研究机构、以及与Spark、Alluxio等国际著名大数据开源社区的诸多合作研究。

  

内容简介:

近几年来,大数据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国内外政府、业界和学术界都予以高度关注,全球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2018年以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重要讲话为标志,大数据已经开始从过去的概念阶段,逐步进入到落地应用发展阶段,在政府管理决策、民生保障、行业应用方面,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大数据智能化分析应用,以此推动国家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战略的快速发展。本报告将介绍大数据技术的基本概念、大数据处理的基本技术和过程、以及国内外大数据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将介绍国内外大数据分析应用的典型案例,探讨大数据的潜在应用价值。最后将讨论大数据技术、应用、产业今后的发展趋势以及发展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