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东南大学何农跃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756

57日下午,应环境科学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农跃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组合化学在肿瘤靶标筛查和检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境科学学院薛蒙伟教授主持,应用化学专业的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何教授系统介绍了应用组合化学原理,他通过构建核酸适体文库并以磁性纳米颗粒为载体,借助以活细胞为靶标的Cell-SELEX技术,在靶标未知的情况下筛选得到与特定肿瘤细胞特异性结合的核酸适配体,并用于肿瘤的检测、成像和药物输送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前景。他鼓励同学们热爱化学,感受化学之美,用化学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何农跃,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分会副主任。2002-2006曾任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临床生物学诊断和治疗实验室学科/学术骨干;主要研究领域为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表征和生物医学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金6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1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973课题2项、863课题2项、传染病重大专项课题2项。2000获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2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SCI收录300余篇,他引10000多次,ESI高被引论文30篇。第一发明人和共同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实用新型4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1项排名第一),二等奖5项(4项排名第一),三等奖2项)。

供稿: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