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河北大学刘起林教授应邀来校开设讲座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237

57日下午,河北大学文学院刘起林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当代乡土小说与科学技术发展的逆向互动特征”讲座。文学院有关负责人和部分师生聆听讲座。

刘起林教授介绍了乡土文学作品、乡土文学作家以及乡土文化,并就科学技术话语和当代乡土小说的含义、社会历史演变及特征等方面作了解析。刘教授从现代化向往期的科技崇拜书写、现代化建设期的科学规律书写及城市中心期的科技忧患书写三方面,并结合相关乡土文学范例,详细讲述了当代乡土小说与科学技术发展的逆向互动特征。讲座最后,刘教授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交流。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当代乡土小说与科学技术发展的逆向互动特征有了深入的了解,拓宽了自身见识,提高了文学素养。

刘起林,湖南祁阳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中国当代长篇小说与文学思潮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胜景与歧途:跨世纪文学的多维审视》《红色记忆的审 美流变与叙事境界》, 主编著作《中国当代历史文学的创造与重构》、论文集《文学马拉松一一<李自成〉出版五十年研究文选》等,合著《湖南文学史(当代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6项。曾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的第1415 16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2016年度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著作奖等多个奖项。

供稿: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