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晓庄学院差别化教学带活思政课堂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804

   上周,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这门课的学生从老师处领到了各自的实践性选题。虽然都是做调查,但不同专业学生调查的题目却各不相同。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景梦晴是调查“大学生对未来职业的不定向性”;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石羽墨是调查“生态环境建设和绿化常识”;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徐瑜蔚是调查“当代大学生生活作息方式和学习时间分配”。

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思政课教学,已经成为晓庄学院的特色。

景梦晴说,她和小组的其他5位同学搜集了19个问题制成调查问卷,包括“你以后是否想找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你毕业后会选择的城市类型”“你最想通过什么方式来就业”“你在工作中更看重的东西是什么”等等。

“我们计划调查100个学生,然后根据问卷的结果,用3周左右时间形成报告提交给老师。”她说,虽然调查还没开始,但是制作调查问卷的过程已经让她对未来的职业以及选择职业的影响因素等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让学生进行一系列调查,就是希望引导学生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择业和每个大学生密切相关,择业究竟会考虑哪些因素、受专业左右的因素大不大,希望学生通过调查对职业的认识从感性上升为理性,进一步学会如何准确把握事情的实质。”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培军老师说。

他介绍,针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他罗列的选题还包括“大学生如何释放压力”“发朋友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等,“这些选题围绕的主题都是‘叙事心理学’,希望小教专业的学生了解叙事心理学及其运用,对未来从事的教育工作进行能力储备,从而能更有效地与他们的学生进行教学互动,解决培养和发展所遇到的各类心理问题。”

实践性作业占全部课程成绩的30%,不同学生进行不同实践性选题只是晓庄学院思政课差别化教学的一个方面。

由于该校部分思政课老师由学生自己选,同一个课堂内的学生会来自不同专业。老师们每次拿到任教课程的学生名单时,会先了解学生的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备课。比如,对基础稍微好一些的文科学生,在史实介绍上减少一些,每节课设置一个思考题,引导学生开展讨论;对理工科和艺体类专业的学生,结合一些案例和视频,增加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把握,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讨论,兼顾学生的专业背景。部分老师还会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准备不同的教学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翼老师教授的课程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给音体美专业的学生讲“文化强国”这个知识点时,他给学生展示了4张人物照片:第1张是娱乐明星、第2张和第3张都是袁隆平、第4张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让大家去认认这4个人是谁。

第一张当红娱乐明星,即便是蒙着脸,学生几乎100%答对;第2张拿着水稻的袁隆平,大家也能够异口同声回答正确;第3张袁隆平,因为拿着小提琴,很多人就不认识了;第4张,对同学们来说几乎就是陌生人。

“这个游戏不能完全代表大家的文化素养,但起码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大家平时对于文化的关注度是不平衡的。”王翼说。在给广播电视学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以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讲“文化强国”这一主题时,他则会将以上的例子换成《国家宝藏》《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耳熟能详的电视综艺节目,从而说明传播形式与传播手段的丰富,对于一个国家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从‘事’’时’‘势’三方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生峰说,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积极探索思政课差别化教学,可以避免教学内容脱离实际,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际成效,使思政课深受青年学生的喜爱。

刚刚上完王翼老师课程的体育学院2016级吴爽同学说,老师上课时运用的小游戏让他印象非常深刻,“我们明白了,对于‘文化强国’的公民来说,高的文化素养最基本的表现是对所有文化关注比较均衡。”

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英老师说,高校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凝聚共同价值追求的重要场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上的差别化教学,让思政课真正走进大学生们的头脑,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的实效,也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抵御西方社会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和信念,使之迅速成长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人才。

本报通讯员 童莉 本报记者 谈洁

《南京日报》2019-4-25  A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