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710

12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隆重举行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并讲话,国家及江苏省、南京市党政军民学各界代表8000余人参加。我校320名师生组成群众方阵参加了国家公祭仪式。

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集会广场庄严肃穆,国旗下半旗致哀,广场西侧黑色的“灾难墙”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静静肃立,解放军仪仗大队18名礼兵公祭台两侧托枪伫立。10时整,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响彻全城,汽车停驶鸣笛,行人驻足默哀,全城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在方山校区和莫愁校区,全体师生肃立默哀一分钟,悼念81年前惨遭杀害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王晨在公祭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友人,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81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读《和平宣言》,6名社会各界代表撞响“和平大钟”。伴随着3声深沉的钟声,3000只和平鸽展翅高飞,寄托着中华民族对死难者的追思和对和平的无限期许。我校参加仪式的师生纷纷表示:将谨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牢记历史使命。

公祭日前后,学校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表达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祭奠、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校团委组织学生观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电影《南京!南京!》、舞剧《记忆深处》等节目,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新闻传播学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队举办“12·13烛光祭”活动,缅怀同胞。文学院百余名学生前往新街口大华大戏院参加“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电影”展映活动。商学院学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标志性历史遗迹寻访团”和“南京大屠杀200户家庭受害研究调查团”,开展了“遗迹·漫漫寻访路”“存者·喃喃回忆语”“陶子·冉冉爱国心”系列活动,悼念缅怀死难者。环境科学学院把微博、微信、官方QQ等彩色头像更换成黑白色,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食品科学学院开展了“祀我国殇 祈愿和平”活动,在微信、微博、QQ推送公祭文章,教育师生勿忘国耻,砥砺前行。海外教育学院组织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柬埔寨、越南、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坦等8个国家的30名留学生参加了南京市举办的“携手并进·共创和平”系列活动。

我校320师生参加国家公祭仪式

师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

供稿: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