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术论坛”预告(219)】金属化学生物学

发布者:王寰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039

主讲人:郭子建 教授

时间20181221日(星期五)14:20-15:20

地点:新传楼三楼阶梯教室

主办:科技处、环境科学学院

联系人:刘光祥 86178260

郭子建教授简介

郭子建,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长期从事金属离子及金属药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工作,在生命金属离子传感、铂类抗肿瘤药物设计及输运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进展。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973”等项目。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意大利化学会Luigi Sacconi奖章等。担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报》主编、Coord. Chem. Rev.副主编以及多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编委等。

主要内容

金属离子在生命信号传递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属离子信号物种的变异与多种疾病相关。以锌离子为例,由于其在神经信号传递、转导和基因转录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与其它信号递质分子的协同效应而备受关注。与此同时,金属药物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顺铂为代表的金属抗肿瘤药物在临床中广泛使用,但其毒性、抗药性等问题影响了这类药物的进一步应用。讲座将围绕以上两个领域展开,重点介绍生命锌离子探针设计及其体内外成像、新型铂类抗肿瘤配合物的设计、作用机制及其靶向输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