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术论坛”预告(202)】GIS数字地形分析理论与方法进展

发布者:王寰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161

主讲人:汤国安教授

时间20181116日(星期五)13:30-15:00

地点:行知组团E203

主办:环境科学学院

联系人:刘光祥 025-86178260

汤国安教授简介

汤国安, 博士,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委员会常委,民盟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曾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现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数字地球学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兼职。

汤国安教授主要从事GIS空间分析及DEM数字地形分析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他先后主持了4项国家863重点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一项重点项目),在DEM数字地形分析基础理论、DEM不确定性、数字地貌、黄土高原地形信息图谱、高保真DEM构建等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探索。在德国Springer出版社和SCIENCE PRESS Beijing New York出版全英文科研专著两部,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中文学术专著12部,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60余篇。四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

在教学上,汤国安教授主持的地理信息系统课程获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精品视频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编写的《地理信息系统教程》等三本教材分别获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在他的领导下,南京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获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团队2008年获国家级教学团队。他主持两项教学成果分别于2009年、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他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4年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

主要内容

数字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DEM)是最重要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基于GIS的数字地形分析的理论、方法与应用,是当今地理学、地貌学界,特别是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本讲座从DEM的数据模型、数字地形分析的不确定性、分析方法、尺度效应、高性能计算方法以及地学应用等方面,对我国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情况,特别是研究成果进行较全面的梳理与分析。我国具有一批从事数字高程模型与数字地形分析的高水平研究力量,研究方向紧跟国际前沿,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部分研究内容具有显著创新,年轻一代科学家正加速成长。在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的区域数字地形分析方面更彰显我国科学家的优势与特色,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